打破玻璃天花板 女性要工作平等待遇

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 玻璃天花板難突破

現代職業婦女面臨工作與婚姻雙重責任,常陷入「蠟燭兩頭燒」的困境,部分無法擺脫家庭優先的傳統框架,選擇離開職場,或轉戰至離家近,時間固定不許加班的工作,放棄自己夢想,薪資也低於理想。

《華爾街日報》企業女性專欄就曾出現「玻璃天花板效應」來描述女性在企業中試圖晉升高層,但彷彿有道隱形屏障難以突破,原因包含職場環境不友善、薪資及升遷管道不平等。

賢妻良母也能好好工作 應賦予女性工作平等權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過去女性在傳統文化規範熏陶下,以賢妻良母角色自許,雖然目前在婦女勞動政策上,已有相關立法措施如「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但應避免「性別平等」概念被窄化成「爭取與男性勞工同等待遇」的假平等。

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及經濟自主能力意識的普遍,25歲以上女性勞動力參與率有明顯提升,良性勞動力參與率差距也日漸縮小。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 25至29歲女性就業率高達90.3%,但超過30歲後就業率就大幅下降,最可能的因素是女性30歲後多半步入婚姻,難以在家庭與工作取得平衡。

賦予女性均等機會 能力決定位置

鄧惠文醫師補充說明,現階段職場女性所需要的是「機會均等」與「適才適所」,調整自己的定位與心態,讓優勢發揮極致,依能力獲得升遷機會,若被質疑工作能力時,也能無所畏懼應對,這樣的身心才是最健康、快樂的。

看見自己的力量 打破框架、擁抱改變

想要在事業發展有一番成就,同時能兼顧家庭生活,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醫藥學術處處長方姵潔分享自己的經驗指出,除了靠自己努力、別給自己設限心態外,依靠同事的協助幫忙及與伴侶的支持協調,或是與公司達成良好合作關係,以建立自己舒壓的管道與方式,能讓職涯發展得更長遠,並創造自己的價值!

打造友善職場環境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翻轉職場兩性不平等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總裁Simon Manners表示,為讓女性職員在職場中能獲得平等的待遇,公司致力於創造兩性友善工作環境,且依據員工的資歷及教育程度來給予對等的工資,不會因為性別差異而降低工資,同工同酬讓女性在職場也能充分發揮所長,同時也享有同等的晉升機會,在業界帶動良好領導典範。也因為諸多政策的規劃,讓該公司於2017年獲得由台北市英僑商務協會(BCCT)設立的最佳企業獎

(Better Business Awards)中多元文化獎(Diversity Award)。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