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和HTC合作 成立精準解剖教學創新實驗室

為深化醫療教育科技創新發展,國防醫學院與HTC DeepQ今日舉辦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雙方合作內容包含了虛擬實境及人工智慧(AI)於解剖教學內容的應用開發,以及醫療創新實習人才培育計畫。

結合虛擬實境及3D列印 精準學習解剖部位

由國防醫學院司徒惠康校長、三軍總醫院林石化院長、中華民國解剖學學會馬國興理事長、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陳元皓部主任及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湯其暾主任等專家領軍,將打造亞洲頂尖的精準解剖教學創新實驗室(Precision Anatomy Education Innovation Lab),是結合虛擬實境的應用及3D列印。

馬國興理事長指出,精準解剖教學創新實驗室的建置,是先將大體老師以電腦斷層(CT)掃描後,轉化為虛擬實境及3D列印模型,讓醫學生及住院醫師可以精準學習解剖部位,在實際動刀之前能先有實際的畫面,透過人體結構與臨床醫學影像應用訓練結合,達到虛實整合的教學創新應用,突破過去解剖學的學習瓶頸。

同時,中華民國解剖學學會專家團隊建置了華文最完整的解剖學詞彙標準資料庫,國防醫學院生物及解剖研究所教授團隊並將標準華文解剖詞彙導入3D Organon虛擬實境解剖教學系統中,讓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都可以同時學習正確標準的中英文解剖名詞及發音,提升醫療團隊及與病人溝通的品質。

人工智慧潛力無窮 遠距手術機器人及醫學影像判讀可應用

馬國興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在未來,透過人體解剖教學案例資料庫的不斷累積,結合HTC DeepQ醫學影像人工智慧的技術,期待發展出本土人工智慧解剖部位定位系統,應用於遠距手術機器人及醫學影像判讀等領域,開拓台灣智慧醫療的契機。

醫療創新實習計畫 全台首次醫學院結盟業界

為了培育台灣下一代醫療科技人才,HTC DeepQ於2016年開始舉辦醫療創新實習計畫,國防醫學院率先以學校單位與HTC DeepQ建立建教合作計畫,將國防醫學院學生送至HTC DeepQ實習,瞭解人工智慧及虛擬實境於醫療領域的應用,讓學生可以連結自己在學校所學與業界數位醫療的應用,並實際參與DeepQ醫學百科建置計畫,將自己的醫學知識,實際幫助到更多的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