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回診救命! 六旬婦意外發現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定期回診追蹤健康狀況,是大家都該建立的醫療觀念,羅東一名六旬的獨居婦人,因慢性腎臟病定期至羅東博愛醫院回診,在檢測中意外發現體內血紅素異常,出現中度貧血症狀。醫師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婦人是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大量出血,趕緊安排婦人住院接受治療。

中度貧血易感覺疲倦、喘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明育指出,婦人患有遺傳性多囊腎合併慢性腎臟病,以及高血壓、痛風等病況,若情況惡化恐導致腎衰竭,因此必須長期回診追蹤。婦人日前例行性回診檢查時,發現血紅素異常,僅剩約9mg/dL,明顯低於女性12mg/dl的正常範圍值,且時常感到疲倦、易喘,符合中度貧血的症狀。

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導致血紅素急下滑

賴明育表示,婦人年過六旬已停經,可排除月經出血的狀況,所以才懷疑是腸胃道出血,由於婦人血紅素大幅下降,判定出血量應該不少,緊急安排照胃鏡,才發現是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出血。賴明育指出,若是再晚一點發現,在持續大量出血的情形下,恐怕併發急性腹膜炎或休克。

慢性病長老獨居要注意身體變化

台灣人口高齡化,不少老人都是慢性病族群,賴明育強調,民眾對於疼痛的感知因人而異,疼痛程度不一定能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如果身邊有親友獨居者,更應該關心其健康狀況,而若有慢性病更要定期回診。此外,羅東博愛醫院社工課吳媺瑩組長也提醒,若身邊的獨居長者有照護需求,也可與在地社福機關聯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