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也能運動 3招防老人跌倒

你沒時間運動嗎?現代人生活總離不開電視,一家老小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畫面相當溫馨感人,但長期久坐不活動,對身體健康影響也不可小覷。專家提供,3招「看電視活動運動」,在看電視同時,也能練肌力、柔軟度,以及強化膝蓋關節,減少老年人發生跌倒風險。

隨年齡增長 活動功能減退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蔡宜蓉指出,隨年齡增長,體力及身體功能日漸衰退,透過規律身體活動、均衡飲食及預防保健,能夠預防日常身體活動功能減退或失能,建議每星期費力活動3次以上、每次20分鐘,或是每星期費力活動達150分鐘。

3招簡單運動 看電視也能活動

蔡宜蓉助理教授提供3招「看電視活動運動」。第一招「高抬貴手」,將遙控器放在高處,拿遙控器時需舉手伸展,可維持動作10至30 秒,達到訓練手臂柔軟度及肌肉力量;第二招「蹲馬步看電視」,一邊看電視,一邊微蹲,蹲越久越好,可訓練雙腳肌肉力量、強化膝蓋關節;第三招「抬腳看電視」,看電視時,輪流將一隻腳伸直,維持伸直姿勢越久越好,伸直停住越久則越困難,可訓練雙腳柔軟度與肌肉力量。

運動前先伸展 微蹲運動要有扶撐

蔡宜蓉助理教授提醒,開始運動前,可以先伸展全身,例如進行舉手動作,可先伸展肩膀,若感到肩膀疼痛,則不要硬做;另外,進行微蹲運動時,旁邊最好有穩固可扶撐,以免重心不穩而跌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