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骨癒合不良  創新醫材修補缺骨促再生

一名75歲罹患重度糖尿病患者,併發尿毒症在長期洗腎,且因心肌梗塞合併心衰竭,接受冠狀動脈繞道術治療,雖手術過程順利,但因胸骨癒合不良,造成無法正常自主呼吸,甚至傷口爆裂,得重新縫合胸骨,經由加入成大醫院與南科創新研發的醫材「甦骨粒」,修補缺骨幫助骨頭再生,患者在二次手術後14天,胸骨已順利癒合,且康復出院。

國產人工骨 降低傳統技術併發風險

術中使用的甦骨粒,是成大材料系教授及成大醫師團隊暨南科合作研發創新醫材,技轉給經濟部審定的生技新藥公司開發上市的生醫材料;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林寶彥指出,心臟手術容易出現胸骨癒合不良等併發症,尤其糖尿病合併長期洗腎患者為高危險族群,這時甦骨粒就能扮演很好的生醫修補材料。

粉碎脊椎骨折 甦骨泥助醫師一次搞定

成大此項研究創新醫材還有甦骨泥,由於具備高度親骨特性及成骨效果,搭配獨家設計輸送器,可助外科醫師搞定粉碎的脊椎骨折;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許哲嘉表示,目前臨床上已證實,鈣基骨泥可在術後3至6個月,讓急性創傷的椎體迅速癒合,減少出現併發症,讓患者盡快恢復健康,但甦骨泥則可在接觸血液或體液時,不會因而崩解,能避免引起致命的骨泥栓篩血管現象,可取代鈣基骨泥。 

創新醫材研發 跨領域合作分工 

成功大學材料系陳瑾惠教授表示,甦骨泥及甦骨粒在創新醫材的研發上,是靠各專業分工,落實產、官、學、研、醫的密切合作,目前不僅在整型外科、骨科、心臟外科及牙科臨床應用上已證實優異表現,甦骨泥在急性期處理椎體骨折時,也有相當良好的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