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注意! 旅遊醫學諮詢讓你玩得更放心

地球村概念深植人心,以往只有少數族群的人才能出國旅遊,但現在有機會從事國際旅遊的人,從年輕到年長或幼童,甚至有特殊族群,如慢性病患等都有。航空縮短時間、空間的距離,也加速疾病傳播,讓「旅遊醫學」更顯重要。如何在出國時維持身體健康,解決身體突發狀況,都和民眾對於旅遊醫學的了解程度息息相關。

為何要看旅遊醫學門診?

全世界有9億的人口搭機往返各國之間,但接受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的旅人卻只佔8%。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廖文嘉指出,出國時健康出狀況最惱人,若行前能接受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醫師就能依據旅者的病史、健康狀況、行程內容、活動及目的地等多種因素一併評估,告訴患者該帶哪些藥,或是施打預防型疫苗。

疫苗接種施打 避免敗興而歸

出國到特定國家,必須注意當地的傳染病,若行經瘧疾、黃熱病等疫區,出國前千萬要先提前施打疫苗。廖文嘉表示,醫院之前收治一名年輕的女性病患,她進到急診時已呈現昏迷、高燒休克、肝腎衰竭等症狀,醫師詢問之下才得知女患者日前才從非洲回國,卻意外染上瘧疾,回台後才發病。若患者欲前往疫區,一定要告知醫師,評估是否應給予口服預防性用藥;此外,若前往海拔高的地區,也可以請醫生開立高山症預防用藥處方箋。

出國必帶醫藥包

廖文嘉建議,除了預防性用藥以及個人習慣用藥外,旅者可準備醫藥包,在裡面放入處理外傷的ok蹦、紗布、小瓶裝生理食鹽水等,遇到緊急外傷可做簡單處理;若行經亞熱帶或是熱帶地區,可選用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避免遭蚊子叮咬感染瘧疾、茲卡病毒、登革熱、黃熱病等疾病;此外廖文嘉認為體溫計、止痛藥、止瀉藥也是醫藥包中必備的藥品。若民眾無法在出國前進行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也可上疾管署網站,透過「國際旅遊處方箋」,依據要去的國家、自身情況查詢,該做哪些準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