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腰痠背痛 復健科醫師:這件事比重訓更重要…

不少上班族從早到晚都窩在電腦椅上,雙眼緊盯螢幕,腰酸背痛已成為現代人的通病。有一說是腰痠背痛練肌肉就能改善,復健科醫師鄭宇軒指出,適當重訓可改善身體力量不足的部分,但有些肌肉反而是太過緊繃,因此放鬆在緊繃的區域更顯重要。建議民眾在下班後可以適度拉筋伸展,緩解肌肉不適。

久坐姿勢不良 肌肉過度緊繃

萬芳醫院復健科醫師鄭宇軒表示,腰痠背痛成因複雜,而神經、肌肉、關節都可能是因素之一。像是骨刺、椎間盤突出若壓迫至神經根就可能造成腰痠背痛甚至傳導痛至腳部;而上班族姿勢不良、久坐就屬於肌肉性。長時間固定姿勢不良,局部肌肉會出現緊繃、僵硬的情形,用力按壓痛點,會引發局部肌肉抽動,甚至可能出現全身性疼痛。

這樣做放鬆腰背肌肉

醫師鄭宇軒建議,民眾可利用小時候上體育課測試柔軟度的坐姿體前彎,放鬆背肌;也可以身體平躺,單邊曲腿側身,扭轉側腰伸展肌肉;鄭宇軒提醒,一般伸展一個姿勢時間約30秒至一分鐘。但若是運動前不可拉筋太久,運動前大於30秒的拉筋可能造成肌肉反應降低,影響運動表現,因此運動前拉筋約15秒即可,運動後拉筋則不在此限。

熱敷10分鐘以上才有效果

復健科醫師治療病人時,會用深層電療、熱敷、按摩、拉筋等方式放鬆肌肉,醫師鄭宇軒建議,民眾可在家自行熱敷緩解肌肉痠痛時請注意,溫度不必過燙但盡量能保持熱度,且熱敷的時間必須超過10分鐘以上,如此熱量才不會僅影響表皮,而未達深層肌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