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K基因突變肺癌 健保給付二線標靶藥物

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10大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就是肺癌,光是103年得到肺癌的人數就高達1萬3000多名,意即平均每56分鐘,就有1人因肺癌死亡。其中不少患者確診為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基因突變的肺癌,以往健保僅支付第一線標靶藥物,所幸自今年11月起,健保給付增列了ALK陽性的第二線標靶藥物,對於第一線標靶治療失敗或無法忍受其副作用者,是一大福音。

切片病理檢驗 確定癌細胞種類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腫瘤內科部主任褚乃銘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病人出現胸痛、氣喘、呼吸困難、骨頭疼痛等症狀時就醫,往往導致病情延誤;他強調,若患者確診為肺癌,千萬別放棄希望,一定要接受切片進行病理檢驗,確定癌細胞種類。依據各型肺癌分化程度以及形態特徵,可將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兩種,而常見的肺腺癌就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其中「變性淋巴瘤激酶(ALK)突變」則是細胞癌變的主因之一。

5成肺癌腦轉移 ALK二線標靶效果佳

台北榮總胸腔部教授蔡俊明指出,台灣的肺癌患者中,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就高達6成,其中有5%~8%的人得到癌症的原因是為ALK基因突變,雖然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標靶,對6成患者有效,但由於此藥對於腦部作用不佳,患者往往深受癌細胞轉移腦部所苦,造成治療上的瓶頸。所幸健保給付增列了ALK陽性第二線標靶藥物。

ALK二線標靶副作用低、抗藥性低 存活期逾26個月

蔡俊明教授進一步指出,ALK陽性第二線標靶藥物對於已有腦轉移的患者腦部療效為6成,甚至有2至3成的患者服用後腫瘤完全消失,臨床實驗顯示,此藥可有效延緩癌細胞腦轉移。ALK肺癌二線標靶藥物除了增強對腦部的穿透力外,副作用低、抗藥性低,在臨床上的中位數存活期更是長達26個月以上,他呼籲患者與醫生通力合作,就有可能絕處逢生。

30歲雙寶媽 靠ALK二線標靶與癌共存

褚乃銘主任分享,一名擁有雙寶的30歲年輕媽媽陳小姐,平時不菸、不酒卻罹患ALK肺癌第四期,且癌細胞擴散至腦部、骨頭,讓她一度崩潰無法接受,深怕自己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決定嘗試ALK第二線標靶治療,服藥至今已4年,癌症控制療良好、腦部腫瘤也消失,現在的她甚至還返回職場正常上班。

確診癌症別放棄 積極治療能延長壽命

褚乃銘強調,肺癌並非吸菸者專屬,研究發現,通常沒有抽菸或輕度抽菸史、年輕族群及女性,都有較高的ALK基因突變比例,民眾應定期檢查,若有症狀,要提早就醫。而現代醫學進步,不少新藥問世對於治療癌症都有很好的療效,患者若確診癌症應積極治療,就算無法完全治癒,也能延長壽命、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