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別輕忽! 嚴重韌帶撕傷恐動刀

啪~好痛!好不容易擺脫長期受新陳代謝紊亂病情困擾的德國球星格策,近期才剛重回球場,卻因右腳踝關節韌帶撕裂,需傷休六週的時間,才能再度復賽,令球迷相當擔憂。雖然,韌帶受傷是叱吒風雲的運動員的噩夢,但它卻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因此,千萬別輕忽它所帶來的傷害!

韌帶受傷分三等 嚴重者需開刀治療

漢銘醫院復健科吳順堯醫師表示,韌帶受傷通常是因為該部位過度使用、直接或間接的外力而造成。以打籃球而言,運動者容易因上籃時沒有站穩,跳躍後腳部側面著地,而導致膝蓋韌帶受傷。受傷後,患者在特定部位按壓時會有痛感,且會出現僵硬、發炎及紅腫等病徵;此外,受傷程度更分為三個等級。

吳順堯醫師進一步解釋,輕微的韌帶受傷,通常只會有發炎反應,只要2-3週就會復原;中度則因韌帶部分撕裂,患處會產生疼痛、腫脹等不適的狀況,需要4-6週才得以康復;而最嚴重的等級是韌帶全部斷裂,受傷的部位會有撕裂感,且會出現劇烈疼痛、鬆弛的情況,原則上,韌帶斷裂後是無法復原的,只能靠開刀進行治療。不僅對關節的影響程度相當大,同時還會妨礙生活品質。

儘早治療+關節復健訓練助康復

吳順堯醫師提醒,韌帶受傷若沒有即時處理,很可能反復增生,最後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因此,在受傷後,即便腫脹症狀消失,還是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以防韌帶受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休息期間雖然無法進行劇烈運動,但仍可以在不疼痛的前提下,在關節部位做伸展與肌力訓練,讓重返運動場不再遙不可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