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輕忽疝氣 腸阻塞差點送命

腹部腫脹凸出物 小心恐是腹股溝疝氣

一名73歲老翁,長期有右側腹股溝疝氣問題,因行動不便,長期臥床,起初並未覺得異狀,偶有鼓脹感,但只要不用力或平躺就沒事,因此遲遲未就醫;某次,老翁發現鼓脹感變大,持續兩三天都無法進食,甚至一度休克,緊急就醫,醫師發現是因右側腹股溝疝氣造成小腸阻塞,經緊急微創腹腔鏡手術後,所幸已無大礙。

直接型腹股溝疝氣 易因年紀增長出現

腹股溝疝氣,主要是因部分腸子凸出到腹股溝附近造成,又稱為墜腸,小朋友的腹股溝疝氣,多為間接型且天生的,至於直接型的腹股溝疝氣,則會因年紀增長變多,男女比例約9:1;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邱瀛毅指出,患者常會感到腹股溝處有鼓脹感,或有隱隱作痛、明顯的腫塊突出等症狀。

解決復發型疝氣 可採腹腔鏡疝氣手術

但臨床上,許多患者久站後、腹部用力時症狀較為明顯,但平躺後突出的腫塊會自行縮回體內,導致患者常延誤就醫;邱瀛毅醫師表示,治療上,採以傳統疝氣修補手術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若為復發型的疝氣,則可透過腹腔鏡疝氣手術處理,不但恢復較快,住院天數少,能盡快恢復日常生活。

疝氣延誤病情 嚴重恐腸壞死

若發現當提重物或用力時,腹部和大腿交接處有凸出物,且有下墜感或疼痛感,就恐是腹股溝疝氣,應盡快就醫檢查;邱瀛毅醫師呼籲,尤其長期臥床的長者,更需特別注意,一旦延誤就醫,疝氣狀況持續惡化,嚴重恐造成腸壞死,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