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罹心血管疾病達五成 原因有這些

根據統計,洗腎患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率高達五成,是一般人的20至30倍,且慢性腎臟病患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周邊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鬱血性心衰竭的盛行率也較高;腎臟科醫師提醒,尤其若慢性腎臟病患排除磷的功能較差,當過多的磷刺激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會促使心血管壁增厚、鈣化或硬化,是腎臟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最大主因。

腎友罹患心血管高 又以高血磷為主因

一名63歲老翁,罹患糖尿病腎病合併慢性腎衰竭,長期洗腎,某次突然感到胸口不適、呼吸急促等症狀,緊急就醫治療,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氣球擴張術後,順利掌控狀況,目前已出院接受後續門診追蹤。開業診所腎臟內科醫師廖宸甫指出,除了年齡、三高、抽菸、喝酒以及家族病史等,最直接或間接影響腎友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包括尿毒素、體液過多、營養不良、鈣磷異常及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的異位性鈣化等。

控管血中鈣磷濃度 遠離甲狀腺機能亢進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25%至40%腎友,25至35%有充血性心臟衰竭,60至85%有左心室肥大或心室功能減損的問題;廖宸甫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應戒除菸酒、控制三高,也應保持良好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且針對尿毒症,嚴格控制血中鈣磷濃度,才能遠離誘發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平時多留意身體 腎友長保健康

另外,應按時服用葉酸和B群,有助改善營養不良和慢性貧血問題,必要時,應配合醫師囑咐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廖宸甫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平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隨時掌握自身健康,才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避免引起洗腎患者併發症,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