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落實防疫工作 遠離傳染病傳播

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 落實防疫工作

颱風影響加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帶來的豪雨,造成部分地傳出零星災情,提醒民眾務必做好防疫工作;疾管署指出,尤其淹水地區,應加強環境整頓,在積水退後清理家園,務必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三步驟,做好完善個人防護,且注意飲食衛生,才能堵絕傳染病找上門。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杜絕登革熱

預防登革熱首要任務,得從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開始,像是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等容易積水容器,下雨天後就容易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疾管署表示,主動巡檢居家環境,徹底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盡快就醫並主動告知國內外相關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

清理家園避免赤腳 割傷易染上傳染病

另外要注意,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且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赤腳或穿拖鞋,否則一旦不小心遭刺傷或割傷,恐因此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疾管署表示,預防腸道傳染病,也應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若淹水地區蓄水池遭受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且徹底將水煮沸用在飲用,才能確保飲食安全。

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民眾消毒居家環境時,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後擦拭,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疾管署呼籲,為確保災後傳染病情況,將持續和各縣市衛生局合作監視,民眾一旦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臨床醫師若發現違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確保傳染病不會持續散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