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急性肺栓塞 死亡率超過5成

日前有一位61歲謝先生,因突發的胸痛及呼吸困難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於急診室診治時,已經出現血氧過低,呼吸衰竭等現象。經胸部電腦斷層確認為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病人出現循環系統休克而病情急速惡化導致心跳停止。由於嚴重的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有超過50%的死亡率,所以診治要相當快速及精準;所幸謝先生經由該院跨科團隊救搶成功,目前已於門診追蹤。

棘手的呼吸休克 跟閻羅王搶時間

由於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往往病情會急速惡化,在短時間若沒有立即處理有極高可能會導致死亡,在急救的當下可能需要體外循環系統的支持,但過去葉克膜,因為需要比較長的準備時間,在緊急的時候也必須心臟外科醫師到現場處理,而造成反應時間延長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在102年引進「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簡稱PCPS)即體外循環機,也叫作小型葉克膜,其優勢在準備時間短,也不一定需要心臟外科醫師到現場處理,可以有效縮短反應時間,維持心肺循環,而快速進行下一步的緊急處理。

體外循環加抽吸手術 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蔡長志針對謝先生的病況評估後,首先立刻進行PCPS,以暫時穩定病人之循環系統休克情況。接著由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兩位主治醫師施志遠與洪俊聲一起馬上進行心導管血栓抽吸手術,把部分阻塞肺動脈血流的血塊抽吸出來,進行血栓溶解治療,最後於加護病房由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負責治療。

奇美跨科合作 搶救致命急性肺栓塞

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鈞則在搶救謝先生的治療過程中,提供是否需要開刀及調整PCPS設定等諮詢的協助,在奇美醫學中心跨科部醫療團隊的接棒合作努力下,病人謝先生病情漸漸穩定,終於成功脫離經皮心肺支持系統,在住院治療25天後順利出院,現於門診追蹤,預後情況良好。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洪俊聲表示,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惡化速度太快,心導管介入血栓抽吸手術是一個可以快速進行血塊清除,重新建立肺動血流及循環系統,搶救生命的可行方式。

可怕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 死亡率逾50%

急性肺栓塞為一種急性而致命的疾病,主要是因為血栓把肺動脈堵塞,導致肺循環血流阻斷。主要症狀為急性、突發性的胸痛,胸悶,呼吸困難,嚴重的可能會出現血壓下降、心律不整、休克等。大部分可能是因下肢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所引起。如果嚴重之急性肺栓塞併發循環系統休克,其死亡率非常高,有超過50%的死亡率,所以其診治都要相當的快速及精準,治療包括抗凝血治療、血栓溶解治療、心導管介入治療之血栓抽吸手術、導管置入之局部血栓溶解術及外科手術等。

▲奇美醫學中心跨科部醫療團隊及急性肺栓塞病人謝先生合影: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洪俊聲(左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左二)/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蔡長志(右二)/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鈞(右一)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