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提撥60億 加護病房挹注最多!

健保撥60億 調高重症支付標準

為落實分級醫療政策,並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衛生福利部從今年健保醫院總額提撥新台幣60億元用於調高重症支付標準,其中最大宗的是投入15.96億元用於調高各醫院加護病房住院診察費、投入13.46億元調高外科手術支付標準,投入25.13億元調高麻醉、產科、兒科及內科支付標準及5.45億元用於調高急診支付點數,藉此鼓勵各醫院多費心照顧急重症患者。

配合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

為配合衛福部「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的政策目標,健保署訂定分級醫療六大策略及二十四項配套,其中策略之一即是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並由衛福部核定優先以60億元調整重症項目。

調升加護病房住院診察費80%

健保署指出,今年各科共同調整的項目,決定調升各級醫院加護病房住院診察費80%,醫學中心支付標準由897點調為1,615點,區域醫院由806點調為1,451點,地區醫院由716點調為1,289點;另外,硬脊膜外麻醉由4,125點調為4,950點,脊髓麻醉由2,250點調為3,375點。

兒童手術列為兒童加成項目

至於各專科主要調整支付的內容,包括外科合理調升119項手術支付點數;為讓醫師毫無顧慮而全力搶救病人;另為重視少子化的趨勢,6歲以下兒童之手術項目均全面列為兒童加成項目;婦產科調升複雜生產(自然產及剖腹產)支付標準、高危險妊娠住院診察費,以及增列陰道式超音波給付,藉此鼓勵婦產科醫師能為子宮頸癌、卵巢癌及子宮外孕患者及早診斷。

急診給付也調整支付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為落實分級醫療並調整急診給付的合理性,以及因應假日急診及對緊急狀況的診療,這次調整支付標準也涵蓋急診的給付,包括新增兒童專科醫師之急診診察費加成、調高急診檢傷分類1-2級之診察費、精神科急診診察費、急診觀察床之病房費與護理費,以及放寬急診診察費例假日加成時間,原規定例假日「週六之中午12時起至週日24時止加成20%」,改為「週六零時起至週日24時止加成20%」。

期待減少不必要醫療 獲得合理報酬

健保署強調,此次調整重症給付項目,站在疾病嚴重度及醫療生態均衡發展,以宏觀、客觀的角度來思考,冀求達到公平分配的原則,並逐步改善現有的醫療環境,健保署也期待醫界攜手共同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從而讓醫界獲得合理的報酬。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