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FREE 動動腳就能賺到

久坐可能無法紓壓,甚至越坐越憂鬱。一篇2017年7月刊載於《大家健康雜誌》的研究發現,長時間久坐,可能造成較低主觀幸福感,憂鬱風險也會增加。

輕度運動 可以讓人感到幸福

這項研究對象為419位健康成人,研究工具包括客觀的體能活動技術(加速度計)和主觀的幸福感評估問卷(問卷調查表),探討不同運動時間、強度,與個人主觀幸福感間的關係,受試者須描述每天的運動習慣、整體心理健康狀態、憂鬱指數、疼痛嚴重性及疼痛對生活的干擾程度。 

結果發現,輕度身體活動有助改善身心健康,緩解憂鬱症狀,像散步等呼吸、心律沒有明顯增加,也沒有明顯出汗的運動,就屬於輕度身體活動。所謂中度運動相當於15至20分鐘內走完1.6公里,呼吸與心跳頻率增加,但仍能對談,劇烈運動則相當於跑走13分鐘完1.6公里,呼吸與心率明顯增加,且難以長時間談話。 

提高身體活動量 有助提升正面情緒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徐錦興教授表示,近年許多研究推翻過去一般認為運動時間越長、強度越高,對身心效益越好的理論,上述研究證實,只要提高身體活動量,就能提升正向情緒,降低憂鬱風險與疼痛感受。對於習慣久坐或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型態。

民眾可統計一周坐著的時間,接著根據自己的生活模式,思考一星期要提撥多少時間起身活動,可以考慮走路到市場買菜、騎腳踏車去附近銀行繳費或到公園散步等,減少久坐時間,就能提高身體活動量。運動並非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才有效,只要改變坐式生活習慣,就能增加幸福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這項研究對於討厭運動的人而言是個好消息。少量且低強度的運動:優閒地散步、戶外遛狗、走到遠一點的超商選購商品、上班時提早一個捷運站下車等,都能讓心情更好,增加幸福感。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