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補助聽力篩檢 助孩子遠離聽障

治療先天聽損兒 把握黃金療育期

為了鼓勵新手父母,讓出生後24至60小時的新生兒接受聽力初篩,政府提供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從101年上路開始,透過篩檢提早發現新生兒是否有先天性聽力缺損問題,若初篩未通過,則安排複篩,若仍未通過,就需經一系列檢查確認聽力損失的類型及程度,及早接受助聽器選配及聽語療育課程治療。

先天性聽力缺損 較難早期診斷

造成聽力缺損的原因又分為先天基因和後天感染兩因素,若為先天性疾病,沒有藉由現代科技,較難以早期診斷;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尤其嬰幼兒聽語發展黃金時段在3歲以前,根據國外相關聽障兒統計資料,通常父母懷疑孩子有聽力障礙時,都已2至3歲,錯過許多學習和發展的重要時期。

及早確診進行療育課程 確保孩子快樂成長

罹患聽損的孩子若出生時沒有做聽篩,錯過矯正治療,恐會造成孩子成長過程中溝通和學習問題,甚至影響人際關係;衛生局指出,但若及早在三個月內確診,且六個月大以前開始進行聽語療育課程,就能有效確保聽損新生兒獲得良好的聽說能力。

孩子對聲音反應慢 應盡早就醫檢查

但父母也要注意,很多聽障屬於漸進性,儘管新生兒時期聽力篩檢正常,也不代表孩子聽力絕對正常,像是中耳炎、腦膜炎等後天因素,也可能使孩子聽力變成聽障,因此在成長發展過程中,若發現孩子對於聲音反應、語言了解等有不尋常舉止,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免耽誤孩子成長學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