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出血竟是子宮內膜癌 達文西手術好幫手

今年五十七歲的鄭女士,停經四年後,日前因陰道異常出血到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龐渂醛的門診就診,經龐渂醛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鄭女士的子宮內膜異常厚,切片和影像檢查結果是早期子宮內膜癌。警覺性很高的鄭女士說,停經後身體都沒有不適,這次卻出現類似月經的點狀出血,長達一周,覺得不太對勁才趕緊就診,沒想到居然是罹患子宮內膜癌,令她相當震驚。

有警訊! 停經後陰道異常出血

龐渂醛醫師提醒,陰道異常出血是子宮內膜癌典型症狀,超過90%病人均有此症狀,且通常在停經後出現,婆婆媽媽不可輕忽。近年來台灣婦女罹患子宮體癌的比例攀升,其中子宮內膜癌更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台灣盛行率最高的婦癌。龐渂醛醫師透過達文西機器人手術進行婦癌分期大手術,切除子宮及兩側卵巢、輸卵管,手術過程不但不必輸血且傷口小,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動,恢復狀況良好,第三天就能出院休養。

利用達文西 精細手術好幫手

因為鄭女士的子宮前壁有肌瘤擋著子宮頸,加上右側的子宮旁也有顆又大又深入骨盆的肌瘤,手術的困難度很高。龐渂醛醫師表示,與一般腹腔鏡手術相比,達文西微創手術發揮了機器手臂的優勢,藉著3D呈現方式與十倍大的手術視野,加上仿真手腕的器械設計,達文西可在狹小範圍進行精密各種角度靈活的手術動作,讓他可以輕鬆地先切除了肌瘤後再切子宮,不僅失血量少,能更完整保留神經、血管等構造。即便病灶或陰道穹窿傷口在骨盆最深處,也可籍著360度旋轉的持針器,各種困難的縫合動作、角度都難不倒達文西手臂。

小心子宮內膜癌 手術複雜度高

針對子宮內膜癌的手術,除了切除子宮及兩側卵巢、輸卵管外,骨盆及主動脈旁的淋巴結摘除是腹腔鏡手術的最大考驗。龐渂醛醫師表示,過去婦癌手術對於淋巴結的切除是憑手術醫師的經驗來進行,挑戰性極高,除了要切除病灶,還要注意癌細胞是否沿著淋巴、血管蔓延各處,如果淋巴結切除不足,可能導致癌症期別不正確,會影響後續的治療,但淋巴結切得太多,又有可能會傷及大血管引起大出血,甚至是傷及輸尿管,術後發生淋巴水腫(lymphocele)等併發症。手術同時還要保護其他輸尿管、血管、膀胱等重要器官,都增加婦癌手術的挑戰性。

「達文西」一出 連醫師都輕鬆

雖然台灣腹腔鏡技術已經很先進,但面對難度較高的手術或肥胖患者等特定狀況時,達文西機械手臂的表現往往更優越。龐渂醛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術可以讓醫師不用長時間站著開刀,較專心於手術中,手術病人更安全外,在達文西手術系統中特有的螢光系統導引下,能讓醫師把可疑的前哨站骨盆淋巴結看得一清二楚,協助醫師精準地清除骨盆與主動脈的轉移淋巴結,降低病患出血量,讓後續治療順利進行,大幅降低病患手術風險。

最後龐渂醛醫師呼籲民眾,子宮內膜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癒機會很高。尤其是停經之後的婦女,如果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就應該要找婦科醫師做檢查外,即便沒有任何異常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四十五歲的婦女每年接受自費婦科超音波掃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