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導致肌腱和韌帶撕裂傷 要如何才能痊癒?
運動有益健康,但也別忽略運動傷害,尤其是在運動場上叱吒風雲的運動員更是容易有運動傷害,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肌腱或是韌帶撕裂傷;復健科醫師提醒,在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若是出現運動傷害,就得要先休息,而且要做治療以及進行復健訓練,才能儘快復原。
 
重覆使用或錯誤姿勢就可能發生
運動傷害很常會發生肌腱或是韌帶撕裂傷,署立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任何肌腱或是韌帶若是重覆使用或錯誤的姿勢,就有可能發生撕裂傷,當肌腱或是韌帶有撕裂傷時,可以利用增生療法,或是打震波來幫助癒合,病況嚴重時則可能得要進行手術治療。
 
接受治療並適度休息
所謂增生療法包括施打葡萄糖水或是自體血小板;葉圜叡主任指出,如果肌腱或韌帶發生撕裂傷而不去治療,而且還重覆使用,過度使力的情況之下,就有可能使得撕裂傷更加嚴重。所以,除了要接受治療之外,還應該適度的休息。
 
避免造成受傷姿勢並應做復健訓練
另外,要如何使肌腱或是韌帶受傷後不致惡化,葉圜叡主任進一步指出,首先要看位置以及受傷的情況,因為受傷位置不同,則治療方式也有異;而且對於使某一條肌腱或韌帶受傷的姿勢,在發生受傷的急性期時,就要避免此姿勢,之後再慢慢做復健訓練。
 
復健訓練包括暖身與肌肉力量訓練
至於復健訓練有哪些?葉圜叡主任強調,運動員需要有很多訓練,因為高強度運動是由低強度運動慢慢訓練上來,所以必須要進行暖身與肌肉力量訓練,訓練好之後,再加強肌肉的強度,這樣才可以預防肌腱或是韌帶復發撕裂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