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狗醫師助遲緩兒早期療育

位於沙鹿的童綜合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日前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早療聯合評估家長座談會」,會中特別邀請台灣狗醫師與小朋友互動。來到現場協助發展遲緩兒童復健治療的三位台灣狗醫師,分別為「Dr. 貝多芬」、「Dr. 強尼」與「Dr. 妞妞」。有些小朋友還在探索,有些小朋友則圍在狗醫師身邊撫摸,彼此增進互信,似乎找到了樂趣!

台灣狗醫師是「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的一種。「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推動已達30多年。狗醫生是經過行為訓練及考試合格之醫療犬,在醫師及語言、職能與物理治療師之指導下,進行對病患做輔助活動與治療,在兒童早期療育之領域,這種輔助治療方法對腦性麻痺與自閉症兒童有顯著之成效。童綜合醫院自民國95年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對於台中海線地區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的推廣宣導不遺餘力,近年更致力連結更多不同的早期療育資源,讓家長能夠接觸到多元化的資訊與知識,並可輔助幼童的治療。

童綜合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文鮮表示,藉由狗醫生的「復健治療」服務,配合復健師的療程設計,協助進行發展遲緩兒童復健。活動在聯評中心治療師、社工師與狗醫生飼主的協助下,小朋友與家長圍坐成一圈,狗醫生逐一與小朋友互動,建立關係。並讓狗醫師穿梭在小朋友之間,有些較害羞的小朋友從害怕、生澀到開心的表情,逐漸的敞開心房。

4歲的廷廷是一位腦性麻痺、全面性發展遲緩的幼童,在動作發展方面,因其中樞神經及肌肉尚未發展至成熟狀態,進而無法維持姿勢穩定性,加上他的身體基礎肌力不足而影響了移行活動的能力與探索環境的動機。從一歲即於該院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定期接受治療,醫療團隊為他訂定全面性的治療計劃,從不會翻身,到現在已經能夠進行基本的移位,細動作與語言經訓練後也明顯的進步許多。

廷廷從小就害羞、不易與陌生人親近,透過與狗醫師互動接觸,如利用梳毛、撫摸狗兒、牽狗醫師走動等,使得他漸漸的展露笑容。廷廷的媽媽表示,藉由此次活動,不但看到廷廷難得顯露的笑容,也可以從和其他家長互動中了解到其他早緩兒家庭的狀況,藉由此座談會大家可以互相熟悉,並彼此鼓勵與分享心得,更特別的是還有狗醫師的輔助治療,得到很大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