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悠遊卡記錄血壓 一有異常便簡訊通知
民眾運用悠遊卡、台北卡也能記錄血壓、健康數據,自己監測自我血壓變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目前臺北市衛生局已於12行政區設置40個「健康便利站」及55個「社區健康量測站」,透過雲端科技串聯健康量測數據整合,運用「台北卡」或「悠遊卡」便可將量測資料上傳台北健康雲,若數據有異常,還會以簡訊通知,提醒民眾多注意。

運用雲端健康管理帳戶 做好健康管理
林夢蕙處長指出,透過雲端健康管理帳戶,民眾可以克服時間、空間限制,輕易掌握血壓等各項健康數據變化,隨時監測並做好健康管理,且長期量測結果曲線圖也可供醫療人員參考。

近日寒流來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提醒,當氣溫降低,心臟病、急性中風風險便會上升,呼籲民眾加強保暖;若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年長者常有其他疾病 更要注意身體
依據臺北市衛生局104年臺北市心血管疾病死因變動分析結果,臺北市104年十大死因排名以慢性病為主,以每十萬人口計算,心臟疾病死亡率為81.8人,腦血管疾病死亡率為47.6人,分別佔第2、3 名,高血壓疾病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23.6人,佔第8名,依月分死亡率分析,97年至103年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最多前三名月份依序為1月(2,580人)、2月(2,436人)與12月(2,330人)。林夢蕙處長分析,去世患者以年長者居多,不少年長者還有其他疾病,因共病因素,身體可能也較為脆弱。

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 多注意保暖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林俊立醫師建議,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患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做好全身保暖,尤其要注意頭部保暖;泡湯時避免溫度過高,或浸泡時間過長。也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大情緒起伏。林夢蕙處長也叮嚀,在寒流來襲時,保暖特別重要。

另外,也要避免熬夜、盡量保持規律運動習慣,但要避免在低溫環境運動,運動前也需要暖身。飲食更要清淡,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並多吃蔬果。若需要用藥,就得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也要定時測量血壓、戒菸,飲酒也要適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