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高纖食物 減少痛風發炎反應
痛風一發作,代表關節產生發炎反應,而痛風所造成的種種症狀,常讓患者苦不堪言。國外一項研究發現,採用高纖飲食可抑制痛風相關發炎反應,患者或許會舒服一點。

高纖食物 減輕痛風發炎反應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白血球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痛風相關發炎反應主要是由尿酸單鈉結晶引起,研究發現,高纖飲食會促使腸道中的微生物產生短鏈脂肪酸,進而導致嗜中性(Neutrophil)白血球凋亡,發炎現象也會消退。研究人員認為,高纖飲食未來或可成為治療選項,幫助治療痛風。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免疫藥理學小組研究員毛羅‧泰薛拉表示,如果可以了解食物如何與體內活菌互動,或許就可以運用飲食方式幫助痛風患者,並維持痛風患者整體健康。

改變飲食 也能預防痛風惡化
研究團隊在老鼠關節注射尿酸單鈉結晶,並讓老鼠採用高纖飲食,且以短鏈脂肪酸進行治療,以預防痛風發炎反應。實驗結果發現,這過程會讓嗜中性白血球凋亡,凋亡後細胞也會遭吞噬細胞清除,不只如此,隨著發炎反應減弱,在關節組織也會產生大量抗發炎細胞因子,進一步預防關節受損,關節也較不易產生功能障礙。

飲食、腸道生態 與痛風病情息息相關
〈白血球生物學期刊〉副主編約翰‧惠里表示,目前醫界、學界正想了解腸道、身體其他部分的微生物聚落如何影響免疫、新陳代謝健康,這項研究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顯示飲食會改變體內微生物活動,發炎過程也會產生變化,這都可能對關節發炎性疾病造成深遠影響,未來還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了解如何將研究成果落實、應用於痛風與其他疾病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