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瓜、顧立雄都腎結石 因為他們忽略這兩件事
藝人胡瓜日前因為腎結石接受治療,他已罹患腎結石石2年,雖然都沒有出現症狀,但是卻於某日半夜突然出現劇痛,緊急送醫;最近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也因腎結石就醫,他甚至還自嘲已經是腎結石專家。原來腎結石容易復發;其實,要預防腎結石很簡單,就是要多喝水以及不要憋尿。
 
水喝太少、憋尿易造成腎結石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許富順表示,罹患腎結石原因除了先天代謝疾病會出現之外,大多是因為水喝太少造成,很多忙碌的人很容易好發,因為都會忙得忘了喝水,又會憋尿;小的腎結石往往沒有症狀,但是結石跑到輸尿管造成阻塞,就可能引起腎水腫而且會很痛。
 
小於0.5公分可以多喝水來改善
不會痛的腎結石也不可以不處理,許富順醫師指出,對於小於0.5公分的腎結石,可以多喝水來改善,0.5-2.5公分則是以體外震波儀來治療,若是2.5公分以上的腎結石,就要用腎臟鏡來取石;由於腎結石復發率高達50%,要特別注意。
 
鹿角結石要用腎臟鏡取石
腎結石會出現多顆的情形,大大小小不同,而且會互相連結,成為巨型結石,稱之為鹿角結石;許富順醫師指出,腎臟大約十公分,腎臟若是塞滿結石,就會出現鹿角結石,就得要用手術腎臟鏡取石,曾經看過六至八公分鹿角結石。
 
黃豆等高尿酸食物要少吃
許富順醫師強調,水喝得少時,尿液會濃縮,尿液中的磷酸鹽與鈣離子都會無法溶解,就會產生結晶,進而造成結石;所以,要預防腎結石,在夏天每天要喝3000CC水,冬天每天要喝2000CC水,而且不要憋尿。此外,尿酸高與結石也有相關性;因此,例如黃豆等高尿酸食物要少吃,並且要少喝咖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