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併發鼻竇炎 一歲男童險眼瞎

最近氣候變化大,不僅排隊掛號感冒門診的人暴增,鼻竇炎的病例也較 平常多兩倍。一名1歲大的小男童日前感冒,先是流鼻涕,後來高燒不退,左眼更有紅腫的情形,緊急送醫透過頭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才發現是感冒併發鼻竇炎, 而且細菌發炎的膿瘍已經穿透眼眶骨,導致膿瘍流入眼部,所幸及時治療,尚未影響到視力或引發敗血症。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 醫師盧英仁表示,男孩就診時,眼睛完全睜不開,連動都無法動,只要輕輕碰一下,就會一直哭鬧不停。所幸男童及時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恢復情形良好,原本計畫 要進行引流手術,但用藥後膿瘍消失,便無須動手術,並於住院一周後出院。盧醫師呼籲民眾有感冒症狀者應盡快就醫,以免併發鼻竇炎、危及視力。
 
鼻竇炎可分為急性與慢 性,急性鼻竇炎多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是有濃稠的鼻涕,以及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假若發現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狀,持續7至10天仍未改善,就 要懷疑是急性鼻竇炎的可能;而慢性鼻竇炎則是鼻竇反覆感染發炎超過3個月,主要原因是鼻竇結構有問題,或感染到具抗藥性細菌,主要會有顏面疼痛、鼻塞、流 膿鼻涕、以及嗅覺障礙等症狀。
盧醫師指出因為幼童鼻竇 都還沒長好,所以8歲之前的幼童,出現此症狀機會比較高。因此家長要多注意幼童感冒時,萬一發現鼻涕又黃又濃,感冒超過一個禮拜還沒好,就得多加留意,以 免小感冒引發鼻竇炎。假若醫師診斷為鼻竇炎,藥物治療通常必須10天至2周才能痊癒,因此患者必須要有耐性的持續性治療,千萬不能擅自停止用藥。
 
將所有材料煮上一大鍋,當成開水茶飲,天天飲用,就可以達到調整代謝的功效,預防肥肉上身。不過,仙楂容易刮胃,如果胃不好的人,劑量應該少放一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