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部分高危險妊娠死亡風險達75%
俗話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由此可知,生產蘊含風險,嚴重甚至會奪去媽媽、小孩生命。「第19屆亞大周產期醫學會年會」大會主席、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建南指出,高危險妊娠族群依疾病、情況不同,產婦死亡風險也不一樣,像孕婦若有先天性心臟病「艾森門格症侯群」(Eisenmenger's syndrome),死亡率高達75%,代表每四個人,就有三個人在生產時失去性命,因此建議女性若有這種疾病,盡量不要懷孕。

母親、胎兒、胎盤異常 就會增加風險
李建南醫師表示,母親、胎盤、胎兒中,只要一方有異常,就屬於高危險妊娠。舉例來說,像母親子宮肌瘤長很大、有風濕免疫疾病、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等,或像植入性胎盤、多胞胎,都會增加生產併發症風險。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表示,他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過去曾遇到一名產婦,生產後出現肺動脈高壓、昏迷,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月,當時以為沒救了,都準備拔管了,沒想到患者睜開眼睛、醒過來,終於活下來。

女性25-35歲 較適合懷孕
李建南醫師指出,高齡懷孕、體重過重,都會增加高危險妊娠發生機率,有些女性年輕時沒有子宮肌瘤,但隨著年齡增長,子宮肌瘤越來越大,且生下染色體異常、唐氏症小孩的機率也會上升;雖然臨床上曾遇到有女性50歲自然懷孕,但畢竟是少數,女性25歲到35歲是懷孕、生子黃金期,一定要把握時機。

施景中醫師也提醒,定期接受產前檢查,若發現異常,及早介入、處理,做最好的準備,才能降低生產併發症風險。

亞大周產期醫學會年會 引起熱烈迴響
另外,甫於台北所舉行的第19屆亞大周產期醫學會年會,共有22國、超過700名產科、新生兒科醫師、助產師等共襄盛舉。李建南醫師表示,透過知識、經驗的交流、分享,希望可以為產婦、胎兒創造更安全、更友善的生產環境。(2016亞大周產期醫學會年會特別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