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藥吃錯時間 阿嬤頻頻頭暈
一名年長阿嬤服用降血糖藥,一天需要服用一次,因為怕忘記,阿嬤都在早餐後吃藥,只是每次吃藥後,就開始感覺天旋地轉、頭昏眼花,阿嬤受不了這種藥物副作用,便自己停藥,結果血糖一直控制不好。

改變用藥時間 藥物副作用大為減少
後來這位阿嬤與社區藥師聊到這現象,藥師研判,可能是阿嬤早餐吃得比較少,導致用藥後產生低血糖症狀。便建議阿嬤改成午餐後,或吃較多食物時用藥,阿嬤改變用藥時間後,果然就不再出現低血糖不適症狀。

彰化縣藥師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洪錦壕表示,在接受民眾諮詢時,常遇到上述狀況,有些年長長輩用藥後出現藥物副作用、身體不舒服,沒有找出原因便自行停藥,遇到醫師,也不敢說實話,醫師一看檢查報告,患者血糖一直偏高,以為是藥物效果不佳就加藥,結果患者藥領一堆,還是沒吃,形成惡性循環。

洪錦壕指出,民眾若遇到用藥相關問題、副作用,可以諮詢合格藥師,藥師可以花較多時間幫助找出問題,像這種情況,只要改變一下用藥時間,就能解決副作用問題,這位阿嬤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五縣市社區藥師 提供用藥整合服務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輔導理事長李蜀平在衛福部食藥署所舉行的「藥師嚴把關,藥您好健康」記者會中表示,105年起,該會陸續培訓社區藥師運用雲端藥歷系統執行「用藥整合服務」,並擇定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等五個縣市衛生局執行這項服務,由培訓合格的藥師教導民眾「忘記服藥應如何處理」、「此藥有何副作用」等正確用藥觀念,同時藥師也會檢視民眾所有用藥,以減少重複用藥等問題發生,期望營造民眾用藥健康環境。

李蜀平指出,105年五縣市共97位藥師服務1120位民眾,這些民眾共使用7681項藥品,其中5750項藥品需要藥師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正確用藥行為,經諮詢服務後,使民眾對其所服用的藥品皆能正確使用,這樣就能提升患者服藥配合度,進而達到藥物治療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