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養烏髮?白蘿蔔美白? 營養師供正解
網路傳言吃黑豆可讓頭髮不變白?常吃白蘿蔔可使皮膚白淨?吃了大量肉類菜餚後,再吃上幾片鳳梨,對消化吸收幫助很好?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也有一定療效?這些論點是否正確呢?請聽營養師的回答!
 
黑豆是天然染髮劑?
黑豆的烏髮養髮功效在很多古代典籍中都有記載,如《本草綱目拾遺》指出,吃黑豆「能益精補髓,壯力潤肌,髮白後黑,久則轉老為少,終其身無病」。然而,有研究指出泛酸(Pantothenic acid)缺乏時,造成頭髮脫落或變白,但泛酸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人體中少見有缺乏之情形,若飲食中缺乏蛋白質、維生素B群、銅、鐵、碘、鋅,皆可能造成頭髮變白,因此要改善白頭髮,建議補充維生素B群,並攝取足夠蛋白質,而黑豆中含豐富的蛋白質,100g黑豆含0.9mg的泛酸,因此記載有烏髮養髮功效,但未有確切研究。
 
白蘿蔔是天然美白藥?
中醫認為,白蘿蔔可「利五臟、令人白淨肌肉」。白蘿蔔之所以具有這種功能,是由於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100公克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13.9毫克,並非為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蔬菜,若欲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建議多攝取甜椒、芭樂、青花菜、奇異果等新鮮的蔬果。
 
鳳梨是天然消化藥?
鳳梨酵素含8種不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但鳳梨酵素主要由莖部萃取居多,果實的部份含量較少,且成分、濃度沒莖部來得佳,若單吃一份鳳梨(130g)是無法獲得足量的鳳梨酵素,因此,吃了大量肉類菜餚後,吃新鮮鳳梨不一定能夠幫助消化,還是避免大量攝取肉類,以免消化不良。
 
銀耳是天然潤肺藥?
銀耳,又名雪耳或白木耳,富含多醣體和水溶性纖維,乾的銀耳浸泡燉煮時,纖維素會成膠狀,有助於增加腸道容積,促進腸道蠕動,可改善便秘,並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血糖。有研究顯示,銀耳中的多醣體可以抗發炎、促進淋巴球增生、增加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加免疫。但對於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及肺原性心臟病則無實際的研究證實有效。(文章提供/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田宛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