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指標! 腰腿比超標增罹癌風險
腰腿比隱藏人體健康密碼!國內研究首度發現,腰圍太粗有如「游泳圈」、大腿太細的「鳥仔腳」,也就是腰腿比超過1.8以上的蘋果體型者,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癌症等風險,高出一般人2倍。
 
你是慢性病高風險族群?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利用3D全身立體攝影分析82名民眾,結果發現腰圍大於90公分及大腿圍小於50公分、頸圍超過38公分、或腰腿比(腰圍/大腿圍)1.8以上者,都是罹患糖尿病、腎臟病,以及內臟癌症的高風險族群。
 
腰圍粗、大腿細 都不健康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表示,腰圍過大、大腿太細者,通常沒有運動習慣,其內臟脂肪過高,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且生長激素、抗發炎蛋白減少,引發一連串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的慢性病;而頸圍太粗則代表容易形成斑塊,堵塞頸動脈恐增加中風機率。
 
多運動增肌減脂 遠離慢性病
許光宏常務理事強調,體型與慢性疾病密切相關,根據國際文獻顯示,腰腿比是偵測第2型糖尿病及內臟器官癌症風險的最佳指標。他建議民眾,日常生活養成運動習慣,多健走、慢跑,或是常抬腳、抬腿增加腿部肌力,有助遠離慢性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