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產檢務必定期檢測子癎前症

對大多數人而言,懷孕是件令人萬分喜悅卻又擔心害怕的事 ; 喜悅的是家中將有新成員加入,但同時卻又擔心胎兒的健康狀況。隨著現代醫學進步,以往容易產生的孕期併發症雖已被妥善控制住,但仍有少數比例發生且造成部份家庭的遺憾。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遺憾,孕期固定產檢顯得格外重要!

近日美國疾病預防專案小組(該組織由政府贊助之醫生群所組成)針對子癎前症(即妊娠毒血症)的預防檢測方式再次做出說明,強烈建議所有孕婦們於懷孕期間每次的產前護理檢查均須觀察是否有此症狀前兆,而最好的觀測方式就是「量血壓」。

子癎前症是妊娠中一種比較常見的高血壓症,根據疾病預防專案小組統計,約影響了4%的美國孕婦。患有子癎前症孕婦除了有血壓升高症狀外,也可能會有蛋白尿及四肢水腫情形(蛋白尿 : 在尿液中出現過量蛋白質的現象),若是未能即時篩檢出子癎前症或未能對症下藥,此疾病將同時造成孕婦及胎兒嚴重併發症 : 孕婦可能會中風、癲癇發作、器官衰竭、或甚至死亡 ; 對胎兒的影響則包括於子宮內生長緩慢、出生體重過輕、或是死亡。一般醫生的處理方式大多為臥床休息或是設法降低血壓,但若是情況變嚴重,則會要求提前分娩。

孕婦本身若是有肥胖、糖尿病、腎臟疾病、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病史,或是孕婦的媽媽或姊妹等女性家族之一患有上述病史,即屬於子癎前症高危險群,則懷孕期間務必與醫生密切配合觀察身體變化並同時服用低劑量阿司匹靈做為預防治療,通常在孕期20週後是否患病就會更為明確。

在眾多的產科併發症中,對孕婦與胎兒影響最大的就是子癲前症,影響全球約2-8%的孕婦,雖然醫學科技發達,2013年妊娠高血壓死亡人數仍高達2.9萬,如此危險疾病,真的需要醫生與孕婦審慎面對。

參考資料:Task force advises routine preeclampsia screening in pregnancy
資料來源: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p=3682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