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染髮劑過敏 男子臉腫得像豬頭
染髮不只為了遮白髮,有許多人是為了流行時尚,所以除了銀髮族會染髮,年輕人染髮也非常多。想要染髮,可得先以皮膚測試一下染髮劑,以免出現過敏反應!臨床上,就有一名中年男子,自行染髮時出現肌膚過敏反應,不但頭皮紅腫,連整張臉都紅腫得像豬頭,甚至還引起發炎,讓他苦不堪言。
 
對染髮劑過敏 皮膚發炎潰瀾流出湯湯水水
收治這名男子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中老年族群長出白髮,常會為了美觀而選擇染髮;該男子就是為了要將白髮染黑,卻使用到會產生過敏反應的染髮劑,不但臉腫得像豬頭,甚至還因為皮膚發炎潰瀾,而流出湯湯水水,得要使用消炎藥來治療。
 
皮膚過敏會出現癢紅腫
現在不只是銀髮族,很多年輕人也都喜歡染髮,經常會選擇不同於黑色的染髮劑,將頭髮染成各種不同的顏色;潘企岳主任指出,對染髮劑過敏時,通常會出現癢的症狀,有的人是輕微的癢,也有人很強烈,其次就是有紅腫的症狀,而一旦發生癢感時,就不應該再使用該染髮劑。
 
染髮劑成分主要是胺類聚合物
目前坊間有很多不同的染髮劑,甚至有標榜快速染、輕鬆染及泡沫染等;但是,潘企岳主任強調,染髮劑的成分主要是胺類聚合物,藉由打散胺類聚合物使其氧化還原,才能具有染色作用,至於天然草本的指甲花,也可做成染髮劑。其實,只要不會對染髮劑過敏,使用任何種類的染髮劑都可以。
 
先做肌膚測試 確認是否對染髮劑過敏
潘企岳主任進一步指出,對於想要染髮的民眾,除了應選用衛福部核准的染髮劑之外,在使用染髮劑之前,最好先在肌膚上做測試,以確認是否對染髮劑過敏,若是出現癢的症狀,就不要繼續使用該染髮劑,以免出現過敏反應,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