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覺得累 卻發現10公分大的腎細胞癌
57歲的陳先生近來總覺得很累,健康檢查時發現左腎有顆10公分大的腫瘤,轉泌尿科確診是第三期腎細胞癌,緊急手術摘除左腎,目前情況良好。彰化醫院泌尿科主任陳文銘表示,幸好陳先生透過健檢及早發現癌細胞,若等到癌細胞擴散就不妙了;建議成年人每年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半年體重掉了10公斤
身為導遊的陳先生,帶大陸團遊台灣,近幾個月帶團卻常「走不動」、「軟腳」,覺得很累,以致食欲不振,半年體重減輕了10公斤,他自認為是帶團太忙了,才會累到瘦下來,也因為沒有其他症狀,他不以為意,經家人勸告應做個健檢,才趁著帶團空檔到彰化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健檢。
 
切除腎臟以避免癌細胞蔓延
檢查結果發現陳先生左腎有腫瘤,且有貧血狀況,懷疑腫瘤生長速度快,需要養分,才導致貧血及身體疲累,於是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第三期的腎細胞癌,癌細胞沒有轉移。陳文銘醫師指出,在臨床上,為了避免癌細胞蔓延,通常採廣範圍的腎臟切除手術,於是勸告陳先生將原訂帶團的行程取消,立即安排住院動手術,將左腎臟全切除,住院一週後出院,之後將每3個月追蹤一次,做電腦斷層及胸部x光等檢查。
 
若癌細胞擴散就難以治療
腎細胞癌主要是腎臟細胞異常增殖形成,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原因不明,好發年齡介於50~70歲之間,男女比例約2比1。陳文銘醫師指出,初期的腎細胞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出現血尿,腰痠、腰痛時,大多已出現癌細胞轉移,也有病人因咳嗽、咳血而就診,卻發現腎細胞癌已轉移到肺部。只要進到第四期的癌細胞擴散,就很難治療了,所以,陳先生算是運氣還不錯,透過健檢及早發現,才能儘快治療。
 
建議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對肝臟及腎臟的診斷率很高,陳文銘醫師建議,成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包含腹部超音波的健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若是身體突然出現疲累,有可能是腫瘤在短時間內增長,應該要馬上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