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癌症別放棄 免疫療法現曙光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最新的資料顯示,平均每11.5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面對晚期癌症傳統治療效果有限。目前新興免疫療法成為許多人的保命丹,林口長庚醫院更是率先全亞洲成立「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整合各領域的醫師專業來對抗癌症。
 
免疫療法運轉機制
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在研究免疫療法,其原理是利用活化自體免疫細胞,強化病患自身的免疫力,達到毒殺癌細胞的效果。研究發現癌細胞之所以可以如此橫行,是利用「CTLA-4」及「PD-1」來躲避免疫T細胞的攻擊,因此若能抑制「CTLA-4」及「PD-1」分子,便能重新活化免疫細胞。
 
癌症存活率大幅提升
張文震主任指出,以晚期黑色素細胞癌為例,接受了免疫療法後,有21%的病人存活超過3年,甚至可以存活長達10年,跟以往的傳統治療存活率僅5-10%而言效果令人振奮,非小細胞肺癌的整體存活率也從8%躍升到23%。目前第二代的免疫藥劑需施打1-2年,有7-8成的人癌症不再復發,雖然自費要價一個月約20萬元相當昂貴,但若自願加入臨床試驗則可由醫師申請專案補助。
 
需小心免疫系統副作用
長庚醫院桃園院區執行副院長楊政達提醒,雖然免疫療法不會出現傳統治療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掉頭髮等,但若免疫系統過於活化,轉而攻擊身體其他器官、黏膜組織等,嚴重可能導致肺炎、肝炎等致命副作用,甚至誘發貝西氏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
 
集結各科專家 抗癌更周全
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林永昌強調,正因為免疫療法的副作用相當多變複雜,因此需要集結各科醫師專業及智慧,在各種副作用出現時擬定治療方針,因此才會成立「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提供給患者最完善的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