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南韓降息無效 惟醫療、循環消費股不看淡
南韓6/9無預警宣布降息一碼,原本預期對於韓股將有助益,然而,受到英國脫歐等因素衍生的避險情緒,韓股上周下挫。而根據彭博資訊統計,6/13當周南韓遭外資賣超3.65億美元,成為近周亞股遭賣超最兇的股市,其中醫療器材、營建、金屬礦業與金融類股賣壓沉重。展望後市,投信法人認為,除了關注南韓出口與內需改善的情況外,貨幣政策的成效、勞動與改革政策推行的進度,也將會是影響資金是否持續流入的關鍵。
 
韓國央行9日意外宣布降息一碼,基礎利率下調至歷史低點1.25%,結束了維持12個月以來不變的利率政策。未來資產投信表示,此舉比預期要早一個月。而突然降息的原因為何?安聯亞洲動態策略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說明,6/8時,南韓公布企業重整計畫,將針對虧損的造船與船運業進行注資與重整,而這樣的舉動將會有裁員等情形伴隨發生,加上先前南韓國會大選,南韓總統朴槿惠所帶領的執政黨「新世界黨」席次由原本的四成降為三成,在勢力縮小的狀況下,無法推行韓版QE(KQE),因此只好選擇降息來拉抬經濟成長。
 
然而,由於本周(6/23)英國將舉辦脫歐公投,近期民調呈現拉鋸,使得市場避險情緒濃厚,造成南韓成為外資提款機。許志偉表示,上周南韓股市表現不佳,有七成因素是反映避險的情緒,由於像韓國等亞洲市場,是外資選擇風險投資的區塊,因此,雖然歐盟與亞洲市場的貿易相關度不高,但是目前熱錢呈觀望態勢,因此要等到6/23公投結果揭曉後,資金流出的狀況才可望停止。
 
展望南韓後市,許志偉認為,由於目前南韓在重整造船與航運業的財務狀況,而循環性產業也有獲利不佳的狀況,加上本次降息後恰巧受到避險因素影響,造成外資賣超,因此預估,11月可能會再降一碼。如此一來,將會影響銀行業的獲利,且因銀行業佔韓股大盤市值20%,恐將影響接下來的股市表現。
 
此外,由於南韓政府要求韓國企業提升ROE,加強股利發放,因此在企業重整之後,將可望降低經營權集中問題,並使經營團隊對於股東更負起責任,讓南韓股市增添吸引力。
 
在類股表現部分,許志偉看好醫療與循環消費。他舉例,像是三星集團的新藥,近期獲得在美國銷售許可,隱含在通過美國的規範後,在亞洲的銷售也可望順利進行,相對此也表示韓國醫藥水準已有一定實力。此外,只要消費產品具有獨特性,還是可以不受景氣影響有好表現,像是濾水器、化妝品,家具公司等等。至於表現不錯的食品與飲料類股,許志偉認為目前股價已經高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