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常發作 什麼方法可改善?
入夏了,天氣越來越熱,偶爾下了幾場大雨,氣溫稍降,但是也夾雜了濕氣,有許多過敏疾病因而被誘發,尤其是過敏性鼻炎,因為會進出冷氣房,更容易發作,一直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
 
進出冷氣房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開業醫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柯仁弘表示,過敏性鼻炎主要發病原因還在於對塵蟎過敏,雖然不易根治,但是可以經由治療用藥控制;然而夏天到了,大家難免會經常進出冷氣房,而溫差大,忽冷忽熱,則是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更換居住環境可根治過敏性鼻炎
其實,過敏性鼻炎也是可以根治的,柯仁弘院長指出,過敏性鼻炎可區分為季節型與經年型,最重要的還在於找出過敏原,有人是對花粉過敏,而最常見的是對塵蟎過敏,至於想要根治過敏性鼻炎,得要更換居住環境,就有人搬到美國或是日本後,過敏性鼻炎就不再出現。
 
抗組織胺+低劑量類固醇噴劑+手術
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柯仁弘院長說,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會給予抗組織胺,症狀幾天就可改善,如果有長時間打噴嚏,可以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噴劑,若是都無法改善,已出現鼻竇炎,有鼻中膈彎曲及鼻甲肥厚,也可採用手術治療。
 
洗鼻子+運動可緩和症狀
柯仁弘院長進一步指出,想要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以採用洗鼻子的方式,以物理性原理,每天沖洗鼻子中的黏膜,使發炎物質去除,也可獲得改善;另外,就是要運動,使免疫系統與自律神經穩定,也可緩和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