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長線佈局東協 首選基建、消費類股
今(2016)年以來,在TPP、RECP架構逐漸成形,以及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正式成立等話題助陣之下,東協國家成為投資市場矚目焦點,加上各國政府力行改革,使得區域內股市也多有好氣色。對此,投信法人認為,這些均屬於長線題材,預期未來東協股市可望持續穩健向上,而在產業布局上則建議首選基礎建設與消費類股。
 
根據彭博統計,外資今年來幾乎全數買超東協股市,也帶動各國股市反彈,其中,又以泰國年初迄今(~6/10)漲逾1成(10.96%)表現最亮眼,而菲律賓在總統大選不確定性消散後,資金買盤明顯回流,激勵漲幅達8%;同時印尼亦有不俗表現,漲幅為5.55%。
 
永豐標普東南亞指數基金經理人鄭鼎芝分析,東協股市於去(2015)年第3季落底之後,持續穩健走揚,主要是受惠於美國聯準會緩升息步調、美元漲勢趨緩,加上各國政府支出效果逐步顯現,輔以GDP展望佳、區域合作題材等利多,國際資金紛紛進駐,促使股市反彈。
 
東協國家各擁題材,目前永豐投信最看好基礎建設及消費類股。鄭鼎芝說明,東南亞政府持續擴大投入高鐵、電力、水利等基礎建設投資,例如印尼預估未來5年基建投資金額近3,000億美元,菲律賓則將投入760億美元在公共建設,而泰國政府2016年投資預算也高達5,400億泰銖,這讓中國及日本等國均爭取合作,冀以提供資金及技術搶進投資大餅(重點建設案詳見末表)。
 
她說,許多東協國家正積極放寬外資投資限制,也增添了對資金的吸引力,例如,印尼政府於5月頒布新法規,放寬多項產業領域的外資持股限制,而稅務特赦計劃也可望落實,並激勵資金回流當地房產市場。現階段東協國家外匯存底平均約1,000億美元,並以泰國1,780億美元為最高。
 
此外,消費類股也值得關注,包含核心、非核心消費,與食品、零售及觀光相關。以泰國為例,2016年泰國觀光旅客可望突破3,0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觀光業佔泰國GDP比重則已近12%,同時市場也預期未來泰國政府投資與觀光將是經濟成長亮點,而能源產業則受惠於油價反彈,今年來表現不錯,亦可留意。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則指出,有鑑於東協各國經濟成長力道較為不一,建議挑選受惠內需改善的印尼與泰國消費股,避開新加坡與印尼屬獲利面較弱的銀行類股。並提醒投資人,雖然國際資金年初迄今淨流入東協的動能強勁,惟進入市場變數較大的6月份,短線上投資人態度宜審慎。
 
東協五國基建投資:
 
資料來源:各國政府公告資訊,王怡茹整理製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