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好恐怖! 前段防治如何做?
台灣師範大學日前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因為確診個案陸續增加,衛生局又再進行抽血檢查,引發學生不滿;對於肺結核的防治,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蘇維鈞指出,國人對於肺結核仍然一知半解,不只是政府,民間團體應該要加強宣導,才不會因為不熟悉而會有恐慌。
 
家人都棄他而去
蘇維鈞主任表示,民眾對於肺結核常有錯誤的觀念;就曾經有人因為感染肺結核,致使家人都棄他而去,也有人會不准患者回家,或是有人將患者置於安養中心,兒子不要他,都不接他回家;可見肺結核的防治,不只是傳染病,甚至在心理、社會與經濟面都同時要加強。
 
亡羊補牢的觀念在行事
目前衛福部疾管署或是各地方衛生局對於肺結核的防治,都有一套SOP;不過,蘇維鈞主任認為,大家都仍然是抱著亡羊補牢的觀念在行事。當學校有出現肺結核案例時,就針對同班同學接觸者進行胸部X光、皮膚試驗及抽血檢驗;然而,一般民眾感染肺結核的情形也不少見,應該是建立眾防治正確觀念,才不會聞之色變。
 
肺結核總是碰到了才宣導
蘇維鈞主任強調,大家對於登革熱或是腸病毒的防治都都能朗朗上口,登革熱就是要防蚊,腸病毒要勤洗手,但是肺結核卻是碰到了才宣導;其實,肺結核防治也應該要全面性從小就做衛教,才能使傷害降到最低。
 
從個人衛生習慣教育做起
肺結核有分為開放式與非開放式,而且常見的傳染也並不是只有學校,許多安養機構也常發現群聚傳染。蘇維鈞主任指出,目前肺結核防治政策都只是後段,只有針對治療及預防用藥;其實,應該要有前段防治政策,從個人衛生習慣教育做起,也唯有從前段就做好預防,才能使肺結核傷害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