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患吃過的東西 我可以再吃嗎?
讀者可能會莞爾一笑:「不是講過很多次了,不會傳染嗎?」雖然原理都一樣,HIV不會透過環境傳染,但是有人就是需要一再地舉例、反覆的確認,才會相信。所以我就再好好講一下「杯子碗筷不用分開、衣物可以混在一起洗」這幾件生活例行公事背後的學理。
 
首先,口水不具HIV傳染力。雖然科學家從口水中驗出過少量的HIV病毒,口水也可能因為口腔疾病、或刷牙之後而帶有血液,但是口水當中有能夠抑制HIV的物質,所以口水即使帶有少量的HIV或帶有血液,也不能造成傳染。因為口水不具傳染力,所以跟感染者一起吃東西、喝飲料、共用杯子碗筷,都不用擔心。
 
再來是衣物。許多人擔心內衣褲、毛巾、床單、棉被套可能沾著感染者的分泌物,會不會有傳染力?其實我在前兩個迷思已經說明過,HIV病毒暴露到環境、接觸到空氣很快就會死亡,除非你在分泌物剛排出來的時候,就立刻去接著穿這件內褲,才需要擔心。除此之外,在你看到衣物上沾有像是分泌物的東西時,裡頭的HIV病毒早就暴斃了,不管摸到、碰到,都不用害怕。
 
前面講的,就是「環境不會傳染HIV」的例子,請讀者舉一反三,像是感染者用過的牙刷、刮鬍刀、馬桶蓋、浴缸等等,也都可以使用相同的原理來推論:「除非你在血液或分泌物剛排出的時候,就立刻去接著使用,才需要擔心,否則等你去用的時候,裡頭的HIV病毒早就死了,不用害怕。」
 
至於聞到味道,當然也不用擔心被傳染。為什麼?因為空氣不會傳染HIV啊。
 
假如你對於餐具、衣物、環境的解釋還是不能放心,覺得黑色小壞蛋的卡通還是歷歷在目,或者擔心「家裡有老人、小孩怕他們抵抗力弱」,想問特殊情況會不會有例外,那我只能請你相信家裡的清潔用品。不管是哪個廠牌的肥皂、洗碗精、洗衣粉、漂白水,隨便挑一種遇上HIV病毒都可以立刻殺死、清潔溜溜。所以杯子、碗筷、衣物經過這些化學清潔劑處理後,就絕對沒有HIV了。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HIV很脆弱,到環境中沒幾分鐘就活不下去,在用上清潔劑洗滌或擦拭之前, HIV早已經死光光。要靠清潔劑來維持對HIV的「安心」,其實是一種「多心」,多餘的擔心。
 
希望這些迷思的澄清,能讓感染者的家人、伴侶、室友,完全放心的跟感染者相處。生活相處上有多餘的顧慮或舉動,往往反映感染者身邊親友受到社會上錯誤訊息的誤導、產生誤解與迷思,但看在感染者眼裡,可能被解讀為「我被當成傳染源、洪水猛獸,不被大家接受」。彼此多溝通、多詢問專業意見,有助於化解這些「多心」,不要成為雙方相處的負擔。(文章來源:貓頭鷹出版社/心之谷:羅一鈞醫生給愛滋感染者和感染者親友的溫暖叮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