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運動加肌內效貼紮 跟下背痛說掰掰
人的一生中發生下背痛的機率約60~80%。常見的下背痛不僅對於病人來說是極大困擾,在社會成本、醫療花費也甚鉅。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駱逸明表示,運用核心運動與肌內效貼紮治療,能讓下背痛較快緩解及改善失能程度,提升獨立生活能力以及回到工作崗位的能力。
 
下背痛與日後背痛復發有關
常見下背痛的成因有退化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脊椎管狹窄及椎間盤突出等,只有極少數為腫瘤或轉移。而下背肌肉拉傷、腰椎韌帶扭傷,常見於勞動工作或運動強度不當造成運動傷害所引起的。下背痛會造成穩定脊椎肌肉群的動作控制機能發生障礙,與日後病人背痛復發率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
 
核心運動訓練深層肌肉
運動在治療背痛佔有重要角色,透過運動重新訓練軀幹深層肌肉及局部脊椎穩定性對下背痛的緩解、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回到工作崗位的能力,都有顯著效果。駱逸明醫師指出,近年來「核心復健」相當盛行,以局部脊椎穩定性運動為基礎,矯正錯誤姿勢,重新訓練軀幹深層肌肉,增加腰椎穩定性、肌耐力。而軀幹核心運動訓練建議每週2~3次、每次30~60分鐘,透過運動復健,對日常生活功能改善的效果更好。
 
肌內效貼紮改善動作控制
一開始主要運用在運動傷害急性處理的肌內效貼紮。近年來,被廣泛應用於國際性運動比賽(奧運、世界杯、亞運)及臨床物理治療來處理肌肉骨骼的問題。現今臨床上也運用於復健的病人,像是肌肉骨骼傷害的處理。肌內效貼布具良好伸縮性、透氣性及低致敏性,主要運用在運動傷害的處理。不同於傳統運動貼紮,並不限制關節活動度,而是透過加強本體感覺以改善動作控制,並有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達到減輕腫脹和疼痛的效果。
 
長期肌肉耐力還是要靠核心運動
肌內效貼紮可以當作一種輔助治療方法,在病人早期背部肌肉肌耐力差,易疲勞及合併下背痛時,還無法從事工作或背部肌肉肌耐力訓練前,先利用肌內效貼紮來立即改善。不過改善背部肌肉耐力差及要維持長期效果,可能還是要靠從事軀幹核心運動訓練來達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