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囊腫無不適 竟變14公分卵巢癌
一名38歲女性,罹患巧克力囊腫4度復發,但沒有明顯不適,過了20個月才就醫,檢查竟發現,變成14公分的惡性卵巢腫瘤,只能將子宮、卵巢及淋巴全部切除。
 
巧克力囊腫變成卵巢癌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該患者前後曾接受3次巧克力囊腫切除手術,2年多前檢查發現巧克力囊腫有再度復發跡象,但無明顯不適症狀,直到今年2月因下腹疼痛就醫,檢查發現卵巢腫瘤長達14公分、腫瘤指數CA-125高達3485,確診罹患卵巢癌第3期。
 
達文西手術免沾黏
劉偉民表示,患者曾接受多次婦科手術,再加上巧克力囊腫及卵巢癌容易造成嚴重沾黏,建議使用達文西手術切除全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及骨盆腔淋巴結等,術後隨即接受化療,目前定期回診追蹤。
 
有巧克力囊腫 應定期檢查
據統計,有巧克力囊腫病史的患者,罹患卵巢癌風險高出一般人1.3至1.8倍。劉偉民強調,巧克力囊腫容易復發,應每年定期檢查,若有經痛、下腹悶痛、腹瀉等症狀,更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疾病拖成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