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美白化妝品就能白皙? 別期望太高
現代人追求肌膚白皙,方法是五花八門,特別是化粧品中只要冠上「美白」兩字,就能夠讓消費者怦然心動,掏出錢來購買。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指出,使用美白產品主要是改善色素斑,而不是改變原本膚色,別抱太高期待。
 
從成分挑選合適產品
目前衛生福利部共核准13種美白成分,分為「抑制黑色素形成」或「兼具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兩類,現行核准使用的13種美白成分中,除「Ascorbyl Tetraisopalmitate」使用濃度3%為「含藥化粧品」管理外,其餘12種成分均為一般化粧品使用成分,選購這類化粧品時,可依需求從產品標示之全成分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
 
成分濃度越高≠美白效果越好
黃毓惠醫師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美白化粧品時,不要有「濃度越高越好」、「美白成分加得越多越有效」的迷思,實際上成分濃度越高或添加越多不同成分,對皮膚的美白效果不一定就愈好。
 
別傻了!美白不可能改變膚色
也有部分消費者以為「使用美白產品黑妞也可以變白雪公主」,事實上美白成分的主要機轉是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因此,使用美白產品的美白效果主要是針對色素斑的部分來做改善,而不是改變自己原本的膚色、變得更白皙,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對美白產品有過高的期待。
 
誤信偏方 反而得不償失
在過去,發現坊間有民眾誤信偏方以荖花葉敷臉美白,導致皮膚受到破壞,產生網狀黑色白色交織的斑點;也有民眾盲目聽從美容達人建議,以雙氧水自製面膜美白進而灼傷臉部肌膚之事件。
 
不忘防曬 美白才不會做白工
黃毓惠醫師提醒,想要擁有白皙肌膚仍應循正確管道,並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美白化粧品時,應避免使用於發炎部位,若曾有過敏經驗時,應先確認過敏成分,或先做皮膚過敏性測試,確認對產品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最重要的是想要擁有白皙肌膚,除了使用美白化粧品外,消費者仍需注重防曬工作,才能讓您美白功夫不白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