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春困? 中醫師來教你

今天是驚蟄,暖暖的春天即將來到,為何人仍覺得懶懶的?若是最近老是出現慵懶現象,那很可能就是有所謂的春困了!中醫師指出,在冬天時由於會消耗很多體力,到了春天時,陽氣升發不足,就會出現春困;可透過多運動,以及食用能養肝及促進食慾的食物來調節。 

想睡覺+食慾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表示,春天是陽氣升發的季節,產生春困現象,容易有想睡覺以及食慾差等情形,而且會大便不順及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必須要增加動能,使氣機運轉加速。 

02C130741.jpg

早睡早起做運動

想要解除春困,首先可以利用生活作息來改善。劉佳祐醫師指出,也就是說,冬天身體馬達運轉是時速50,春天應該是要有70、80,如果運轉不順就會有濕氣累積;因此,要多運動,尤其是太陽升起時,就應該要起床運動,冬天是早睡晚起,春天就應該要早睡早起。 

春天宜養肝

在飲食上,劉佳祐醫師建議,宜吃散濕氣的食物,可多吃紅豆和薏仁,中藥則有豆蔻、藿香等芳香清香料。由於春天宜養肝,由於肝的特性是喜調達,氣機升展及肢體打開,在飲食上要更加開展;所以,可多食用蔥薑等辛香料,幫助身體促進食慾,幫助腸蠕動,調升陽氣。 

花草茶能調節情緒

另外,由於春天易於情緒焦躁與憂鬱,可以喝些花草茶來調節情緒,劉佳祐醫師指出,玫瑰、薰衣草及迷迭香等花草茶就能調節情緒,至於中藥材可調節情緒及滋潤身體的則有枸杞白菊花及百合,還可以潤肺及養肝陰。 

多按摩穴位可改善

另外,也可在平常多按摩穴位來改善春困,劉佳祐醫師說,按摩太衝穴能安定焦躁的情緒,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除肝火,可以緩解情緒不好所造成的壓力性頭痛;另外,由於春天容易感冒,也可按摩曲池穴與風池穴,可以舒風解表,對於精神不好,有頭痛氣熱都能流通,也可以按摩太陽穴,能使負面能量肝氣不舒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