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濫用嚴重 如何擁正確觀念
日前根據期刊調查,研究發現國人平均一年吃止痛藥的金額高達40億元,其中高中生經常服用止痛藥習慣占了3成左右,但是,止痛藥琳瑯滿目,它們都具有一樣的功效嗎?
 
依照需求 選止痛藥成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發現,六成的受訪者無法說出正在服用藥品的藥名,超過四成不會仔細閱讀藥品外盒及藥袋資訊,三成以上無法完整說出藥品用途。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為了保障用藥安全,民眾使用非處方藥前,務必詳細閱讀說明書及外盒。台灣目前的六大必寫項目,包括主成分及含量、適應症、不得使用族群、用法用量、類別、諮詢電話等。

許多感冒藥的成分之一的乙醯胺酚(Paracetamol)成分對緩解頭痛和牙痛有幫助,當患者發燒時,它也有助於降溫,但抗炎效果不好,醫師也提醒,一天服用量超過7.5公克可能導致肝中毒。而布洛芬,是一種非甾體抗炎藥(NSAID)針對疼痛伴有發炎時特別有效,像是關節炎,過量服用可引起噁心、消化不良、腹瀉、流鼻血、頭昏以及高血壓,16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不宜服用。
 
服藥前三思 洽詢醫師有保障
英國皇家藥學會尼爾·帕特爾(Neal Patel)建議,藥量由低開始,否則讓身體過度依賴藥物,會容易上癮。此外,在購買止痛藥之前,要仔細思考自己真的需要嗎?有些疼痛能在不需要藥物的情況下治療,像是背痛、感冒,如果你因為運動而肌肉痠痛,可以多多休息、冰敷、伸展。尼爾也提醒民眾,如果已經有在服用其他藥物的患者,必須確保服用其他藥之後,不會發生衝突。所有的藥物都可能引起副作用,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切記要諮詢醫師再服用,不要自己亂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