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走路腳痛 不以為意險截肢
一位60歲男子,走路的時候會腳痛,原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不以為意,但後來走路變得一瘸一瘸的,甚至四肢冰冷、發紫,足部潰瘍的傷口經久不癒,醫師診斷後為下肢動脈阻塞,及時給予治療後才避免傷口惡化,截肢的命運。
 
不只心臟!四肢也會血管阻塞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楊為舜醫師表示,身體各處的血管都可能會有阻塞的風險,不侷限於心臟或大腦。如果血管阻塞發生在肢體(通常下肢的風險又高於上肢)叫做周邊動脈阻塞症。氣溫驟降容易造成周邊血管收縮,所以周邊動脈阻塞常在冷天急速惡化。楊為舜醫師指出,周邊動脈阻塞症在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行走一段距離後,因下肢動脈阻塞導致肌肉缺氧加劇而疼痛,必須稍事休息才能緩解再度行走,然而年長者常以為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中風導致,因而對「間歇性跛行」不以為意,忽略了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早期症狀。
 
忽略治療 嚴重導致休克
此時,肢體的肌肉組織就開始缺血而壞死,受影響的區域會先發白、冰冷和疼痛,可能同時合併有麻木及感覺異常。若無即時介入打通血管,組織會開始轉為深紫色甚至合併水泡或血泡,最後完全壞死變為黑色,壞死的肢體如腳趾甚至會自動脫落。壞死的組織常引發發炎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感染、敗血性休克。
 
控制三高 也要戒菸
楊為舜醫師呼籲,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症遠比疾病發作後再緊急處理來得重要,除了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之外,戒菸也重要,因為癮君子發生周邊動脈阻塞症的機會是不抽菸者的三至十七倍。針對已是高風險的族群如洗腎患者,除冬天應注意末梢的保暖避免血管過度收縮,平時也應注意飲食控制血鈣和血磷,以免鈣磷沉澱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鈣化和狹窄,加重動脈阻塞的程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