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社會新力量 展現在地幸福經濟
生態綠的酒類來自南非。早期南非莊園主人都以酒代替勞工工資,因此黑人社區常有酗酒問題,嬰兒甚至會酒精中毒。曼德拉上台後,政府跟公平貿易組織合作成立紅酒合作社,股東都是農民,利潤才回到生產者身上。生態綠亦向南非進口國寶茶,也是為了幫助當地有色人種取得平等的社會地位。
 
還有迦納的棉花農以前將棉花交給收購商時,總是被業者刻意低估產量,如十斤縮水成八斤。因此當地農民在獲得公平貿易協助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去買一把秤。「一把秤其實只是很簡單的投資,可是之前買不起時,只能在國際期貨市場裡載浮載沉。」生態綠創辦人徐文彥說。
 
生態綠是國內新興的「社會企業」之一,是以企業經營的型態,來發揮改變社會的力量。為推廣社會企業,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邀集勞動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等單位共同推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希望達成「提供友善社會企業發展環境」、「建構社會企業網絡與平臺」及「強化社會企業經營體質」三項目標,營造有利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成長與發展的生態環境,讓各部會都動起來,將「社會企業」視為重要政策推動工作之一,去(103)年為社企元年。經過了一整年推展促進社會企業發展的業務,為展現政府在社會企業努力的成果,勞動部於上周日(11月1日)舉辦社會企業月啟動儀式暨假日市集。
 
在活動中,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親自蒞臨參與,更與推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的經濟部、衛生福利部等部會代表及知名社企家一起製作社企元氣三明治、無毒沙拉、調製公平咖啡等,馮燕更於啟動儀式中扮成廚師,與劉佳鈞共同烹飪「社企早餐」,響應生活環節與社會企業的關聯性。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及樂齡網董事長張慶忠進行與談,指出台灣高齡化社會逐步成形,相關政策調整及商品設計也應該隨之改變,創造更適合老人家生活的環境。楊志良理事長笑稱,自己是老人家,最了解靜不下來的老人家需要什麼,而台灣照顧老人家的政策與措施都起步太慢,需要加快修改腳步,才能達成「樂齡」的目的。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