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欣怡 愛出活力100%幸福(下)
樂於陪伴,重視相處時光
拍攝過程中,鍾欣怡只要一換完裝,都會以高分貝又精神抖擻的活潑方式,對小乖又逗又笑,能夠看出她時時刻刻表露出對孩子濃濃的愛意,在教養方面,鍾欣怡說道:「我是個不折不扣給足孩子所有愛的媽媽,另一方面,卻也會對孩子的日常生活做嚴格的管教,我寵愛孩子,但不會過度溺愛她。」好比說,有次小乖看見家中有許多訪客,因為高興、興奮就不想睡覺,此時,鍾欣怡把小乖帶回房間,避免小乖一直受到大家的影響,玩不停又睡不著覺。所以,有時先生還會指稱鍾欣怡是個管教相當有原則的「虎媽」。因為很重視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時間,鍾欣怡不管下了班是幾點,都會將小乖從爺爺、奶奶身邊接回家。對鍾欣怡來說,媽媽給予小孩的愛是誰都比不上的,鍾欣怡也說:「在工作與家庭要兼顧的同時,雖然有時很累,但我很開心我是這麼選擇的!」她也時時告訴自己,在孩子出生後,父母親就應做孩子最好的榜樣。因常發現身邊許多家長,父母親不但自己用自己的手機,孩子也在一旁玩3C,各玩各的不做互動,面對這類情況,她說:「父母親是做了最不良的示範,孩子很容易有樣學樣。」在與孩子相處時,她寧願親力親為的專注於和孩子的相處時光,多花些時間與孩子耐心培養互動關係,細心觀察孩子所有的需求和反應。她相信孩子就如同一張白紙,家長對待孩子的方式,造就日後孩子成為哪種樣貌的人,因此,鍾欣怡相當重視自己對小朋友的耐心和陪伴。
 
寵愛管教,養成不驕縱個性
在帶養過程裡,每天都能發現小乖一點一滴的進步,鍾欣怡笑說:「爸爸是在孩子6個月後,才知道如何當爸爸,這句話很寫實的發生在我們家。」因為寶寶前6個月,還不會做太多的身體動作,無法互動跟爸爸引起共鳴,但到了6個月之後,有次先生孫樂欣看著小乖時,語帶感動的對她說:「真不能想像未來當小乖會說話是什麼樣子……」在鍾欣怡的轉述中,可以看出夫妻倆對孩子的疼愛。小乖是雙方家庭裡的第一個長孫,或許因為家中長輩盼望抱孫子的心情太久了,使得爺爺、奶奶都相當疼愛這個寶貝金孫,鍾欣怡說,就連在家重視規矩總是嚴肅的公公,一生之中從沒抱過孩子,因為想抱抱小乖,竟問說該如何抱小孩。小乖的出生,不但使鍾欣怡為愛改變,每當看見小乖開心可愛的模樣,更讓每一位大人也幸福融化。不過,由於小乖實在太受寵愛,她不免擔心的說道:「家中長輩們給予孩子很多的愛護和關注,雖然很好,但還是會擔心日後對小乖的教養問題,容易養成小乖有驕縱的脾氣。」
 
快樂學習,自由無限制的教育
在小乖的教育上,鍾欣怡不希望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她認為小朋友開心學習最重要,鍾欣怡娓娓道出:「因為自己是家中的獨生女,小時候念音樂班競爭相當激烈,記得從小母親就以嚴格的教育方式訓練自己,母親難免對女兒抱持望女成鳳的期許,雖說這樣會帶來好處,可以使自己有很好的自我要求能力,將事情做得很棒;但壞處就是面臨挫折或自己有做不好的小地方時,常常會陷入嚴重的自責情緒,找自己麻煩。」因為自己的家庭生活背景,鍾欣怡深知家庭教育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有非常重要的關鍵性,對於上一輩的教育觀念,她認為有好有壞,不過這樣的教育觀念對小朋友容易造成心理壓力,影響健康發展的心靈,因此,不希望將其舊有的教育觀念,繼續承接給小乖。自由、不受限制的開放式教育,是鍾欣怡想帶給小乖的教育方式,希望她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成為一個有禮貌且善良、快樂的孩子,用健康快樂的心態來發展成長,擁有美好的童年回憶。
 
換角度思考,給自己自由和快樂
上個月開始經營自己時尚美容副業的鍾欣怡,每天都有許多公司、節目的事情要處理,在職場中要扮演思緒敏捷的決策者,經營管理店內許多重要決定,工作完回到家,要陪伴小乖做一個好媽媽的角色,展現耐心柔軟的一面,在職場媽媽的角色定位中,鍾欣怡感性的說道:「一開始的確會對於兩邊不同的環境角色,難以調適自己的心情,但只要一回家,看見小乖可愛的模樣,就馬上獲得療癒,得到滿滿的能量。」因為自己愛追求完美的個性,她希望能在兩邊都達到角色平衡,因此,目前仍持續努力的學習中,因為有了小乖,鍾欣怡學會站在不同的角度告訴自己成為更好,也很感謝先生在旁邊的支持與相伴,讓她走過產後心情低弱的時刻,談到自己的副業,鍾欣怡表示:「這是我想了很久,一直想做的事業。」因為她認為許多媽媽長期在家庭環境中,容易迷失自己的價值和興趣,所以,不應該為了家庭瑣碎牽絆住自己想做的事,成為一位Working mom其實不難,多加運用零碎時間,不用擔心影響到家庭婚姻,就能精準掌握自己的時間規劃。

採訪撰文/柯佳妤
髮型/Yumi
化妝/Sophia
造型/Shelly
服裝與飾品品牌/大人:H&M、Moda流行製造機、GU(配件)
                小孩:Little Feet小肉腳、麗嬰房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09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