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感婦下肢無力走不動 原來是腰椎滑脫!
一名68歲的女病患,身高150公分,重96公斤,半年前開始感到腰酸背痛、雙腿兩側疼痛等症狀,甚至連左腳膝蓋以上都有麻痺感,且右腿無力支持身體重量,睡覺時腰身及大腿兩側常疼痛而導致無法翻身,走路還無法超過十五公尺。病患說,「看了很多醫師也沒有改善,還有醫師說因為我太重了,如果要接受手術的話,風險高又恢復慢。」
 
收治病例的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創會理事長徐少克表示,在檢查後發現患者的第三四腰椎滑脫及雙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因病患體重較重,還有術後恢復的問題得列入考量,最後決定使用精準脊椎微創融合手術。
 
徐少克醫師解釋,精準脊椎微創融合手術是以導航系統來輔助脊椎微創減壓及融合手術,將壓迫神經的椎間盤與骨贅清除,接著以鈦合金椎間骨籠架作脊椎體之間的骨融合,以利強化腰椎體支撐力。此手術的優點在於可精準達到手術目的外微創更保留脊椎後方肌肉骨骼結構,失血量只有150cc,術後恢復也相當快且術後36小時就下床活動,5天出院,7天可以自行上下樓梯且不必穿笨重的背架。
 
徐少克醫師說,腰椎滑脫症好發於第四、第五腰椎,多因韌帶或骨頭退化所造成椎體的滑動與位移,進而壓迫神經根,因此病患常感到臀部、大腿、小腿甚至腳趾麻木、酸痛或抽痛,嚴重者還會產生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常,提醒民眾,若是有上述不適症狀發生時,應立即就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