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複雜開心手術 台大成功救命
心臟如拇指大、主動脈比筆芯細小,蘇小妹患有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僅30周就早產,出生時體重不到1公斤,又合併先天氣管狹窄,必須及時手術才能保住性命;台大醫院不但順利完成如此困難手術,也打破史上體重最輕的氣管成形術紀錄現在蘇小妹已7個月大,健康情況良好。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書健指出,患者產前診斷即發現,為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包括有主動脈窄縮、心室中膈缺損,以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問題。原本待出生後才進行手術,但蘇小妹早產僅925公克,且出現喘、發紺、心跳過慢等危險徵兆,使用藥物治療又無法改善,其呼吸困難、血氧不穩、心臟擴大及廢充血的問題,死亡風險極高。
 
醫療團隊先為蘇小妹進行心臟手術,接受主動脈修補術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綁紮術,雖然改善了心臟衰竭,但仍無法脫離呼吸,進一步透過支氣管鏡檢查及電腦斷層掃診斷,才發現有先天性氣管狹窄的問題,最窄的部分只有0.2公分,必須接受氣管成形術,蘇小妹可算是治癒了,如今已7個月大。
 
黃書健強調,蘇小妹在在1.6公斤的條件下,完成了氣管成形術,相較國外文獻最小的患者為1.9公斤,打破史上體重最輕患者完成氣管成形術紀錄。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表示,兒童先天性心臟手術的複雜度極困難度極高,尤其低體重兒生理功能及發育尚未健全,使手術複雜度及術後照護上更困難,是心臟疾病手術中最具手術風險極高死亡率族群,而成功的手術與病童的康復,不僅需要醫師精進的手術技巧,更仰賴醫療團隊的合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