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石山金針季 深度農遊富里走透透
八月,東台灣最令人驚艷的金針花季即將登場,位於富里的六十石山為俯瞰花東縱谷最佳制高點,更是花蓮兩大重要的金針產區之一,總共栽植了約300公頃的金針花,當一片片如橘色花毯般的金針花田,覆滿六十石山山頭,襯映著藍天,唯美浪漫。也因此,每當一年一度的金針花季開鑼,總吸引了無數的民眾上山朝聖,大家把握著短短一個半月的賞花期,親自見證滿山遍野金針花海的無敵美景!
 
六十石山得名由來說法有二,早在日據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收成4、50石稻穀,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60石縠子,因此被稱做六十石(ㄉㄢˋ)山。另一種說法:早期這片山區都是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後,山坡露出60塊巨大的石頭,所以被稱為六十石(ㄕˊ)山。 六十石山的居民幾乎都是八七水災之後,由西部地區移居至花蓮,在山上原以種植地瓜、玉米、豆類等作物謀生,直至居民們發現當地土壤、氣候相當適合種植金針,且金針在收成後可以乾燥的方式保存,克服傳統農作儲存及運輸不便問題,所以開始大量種植金針。 「金針花」又稱一日花、忘憂草,在每年7~9月綻放,由於成熟的花苞只有一天的採收期,開了花便無法製成食用金針,失去了經濟價值,所以來不及採收而開花的金針花把山頭染成一片橘紅,因此造就了六十石山壯麗的金針花海景觀,成為觀光最大賣點。
 

來到富里賞金針花,絕對不適合走馬看花,美麗的花東縱谷許多的旅遊亮點以及私房景點,都值得你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有台灣小瑞士之稱的六十石山,上山賞美景,怎可不試試這兒的金針風味餐。其中的鐵掌櫃茶舍,以自家栽植無硫金針、搭配在地富麗米、放山雞與當季時蔬,一大桌佳餚2000元起,好吃得令人吮指回味。老闆並在自家步道旁種植了大片蜜源植物—澤蘭,吸引了斑蝶類的蝴蝶群聚煞是壯觀,喜愛賞蝶的朋友不能錯過。
 
此外,獲得有機認證的德森有機農場也值得推薦,場主當初因健康的因素,決定不灑農藥不施化肥,希望種植出安全的有機金針,經過不斷摸索、克服了病蟲害防治、並研究改良有機金針的烘培方式,經二年的努力,終於發展出不經二氧化硫煙薰、色澤自然健康的有機金針乾製品。品嚐無毒金針花餐是德森有機農莊一大特色,這裏提供金針簡餐和炸金針,餐後來一枝金針冰棒, 更是清涼消暑。同樣力行有機農法的還有生產蜜香紅茶的雲閩山莊,喝杯甘冽的好茶,坐擁雲霧飄渺的浪漫氛圍,享受片刻山中寧靜歲月,心中的滿足無以復加!這些店家也都提供民宿住宿服務。


富里鄉還有處赫赫有名的旅遊亮點~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村羅山村,羅山村自然景觀資源豐富,境內有高山、丘陵、梯田、流水、瀑布、斷層池,其中的羅山瀑布位於螺仔溪的上游,由東部海岸山脈西側奔騰而下, 水質純淨甘美,是羅山村居民重要的民生用水及農田灌溉水源。羅山大魚池風景秀麗,可遠眺如白練般的羅山瀑布,附近的羅山泥火山當地人稱為「鹽坪」,因為噴出來的泥漿帶有淡淡鹹味。早年居民無意間就發現這個鹹水是製作豆腐的絕佳原料,泥火山豆腐的製作至今已成為羅山村最熱門且最具地方特色的觀光產業,近年此地農民更自種有機黃豆,從磨豆、煮豆漿、加火山滷水轉化為豆腐腦、入模壓製成板豆腐一系列流程一氣呵成,遊客口碑相傳之下,讓羅山村的泥火山有機豆腐全國知名,無數的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一定要體驗一下泥火山豆腐DIY,才不算入寶山空手而回!
 
由於泥火山噴出的泥漿呈弱鹼性,並含有鹽類物質,且透水性不佳,所以一般植物並無法生長。奇妙的是,這種環境與海邊泥沼濕地的環境十分類似,因此有些原本生長在海邊的植物,竟然也可以在泥火山附近發現牠們的蹤跡。植物學者在這裡發現有彭佳嶼飄拂草、冬青菊、鋪地黍、三蕊溝繁縷及鬯蕨等植物,其中鬯蕨是一種十分稀有的大型蕨類植物,也是泥火山地形區內特有的指標植物。就在羅山大魚池旁一條小徑可通往一處泥火山露頭處,遊客可近距離碰觸冒出的泥漿,並嚐嚐帶鹹味的泥火山水。一旁就是一整片的鬯蕨保護區,歡迎民眾來親身見證大自然的神妙賜予!
 
花蓮富里鄉好山好水,青山綠水襯托金黃豔麗的金針花海,如詩如畫,令人沉醉;因著對土地永續的承諾,有機產業得以生根茁長;涵蓋了原住民、閩、客、外省藉四大族群的居民,共同散發著友善好客的溫暖人情;加上別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料理與DIY體驗。在在都是您值得走訪富里的理由,特別在這金針花開最美的秋季!富里鄉農會特別在金針花季期間規畫了一日及二日深度農遊行程,讓民眾體驗最道地也最新鮮的花蓮金針花季玩法,詳情請上官網http://www.fulifa.org.tw/查詢體驗之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