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 孕媽咪做運動超Easy! (Part3)
OK!緩和的伸展操
預防駝背、刺激乳腺,以及放鬆全身肌肉等。
Step1:開胸動作,一方面可伸展胸大肌、避免肩膀往前傾,助於預防駝背;另一方便則懷孕時乳腺已開始在發展,開胸伸展胸大肌可促進乳腺發育。

Step2:靠在椅子上墊腳尖,放鬆、再墊起,放鬆下半部肌肉。

Step3:伸展小腿肚,例如:弓箭步,讓後腳跟踩到地板,助於小腿肌肉伸展。
 
懷孕中期運動》溫和、低衝擊
懷孕中期是整個妊娠過程最舒服的階段,此時害喜、孕吐也慢慢好轉,因此,運動時可以稍微增加強度,訓練肌耐力,如此,懷孕後期的體力也會比較好,亦能訓練生產的體力。
 
OK!游泳
游泳時藉由水的浮力,減輕孕媽咪的關節負擔。此外,醫學研究證明孕媽咪游泳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不過,葉醫師提醒:「游泳池的水溫不宜超過32度,以免水溫過高影響胎兒健康。另外,游泳完畢後必須注意保暖,避免著涼。」
雖然一般游泳池多有救生員,但彭老師建議:「孕婦最好待在淺水區,讓四肢保持輕鬆滑動即可,避免跑到深水處,別急著增加運動的強度。」
Step1:游泳前先做5~10分鐘暖身操。待游泳結束時,慢慢放緩動作,約5~10分鐘再完全停止。

Step2:輕鬆在水中滑動、走動,剛開始游泳先別急著訓練運動強度,以舒適為主。
 
OK!固定式腳踏車
騎固定式腳踏車連帶也會運動髖關節,助於下半身血液循環,也較不會影響膝蓋。不過,到健身房騎固定式腳踏車,彭老師建議:「將阻力調至最舒服的階段,單純訓練雙腳與髖關節,避免強度太高。」
Step1:先輕鬆地踩,接著漸進式增加阻力或延長時間。

Step2可採取間歇性訓練方式,先輕鬆踩5分鐘,將阻力調高或速度稍微調快,踩1分鐘;接著輕鬆踩3分鐘,反覆操作。利用間歇性訓練方式,增加運動強度。
 
OK!孕婦瑜伽
孕婦瑜伽助於鍛煉骨盆、訓練耐力,葉海健醫師表示:「孕婦容易腰痠背痛,瑜伽可改善下背痛、紓解肩頸壓力,同時進行生產的呼吸訓練。」除了伸展功能,瑜伽也有肌力及肌耐力的訓練,不過,彭老師建議諮詢專業的孕婦瑜伽老師,而不是一般的瑜伽老師,以免因為不熟悉孕婦的身體狀態而進行難度高的動作,造成運動過度的傷害。
 
OK!爬山
爬山可訓練腳力和心肺功能,而且能呼吸大自然新鮮空氣,助於消除疲憊。不過,葉海健醫師指出:「爬山前應先做功課,不建議爬超過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建議選擇平緩且設有登山步道的山區,會比較安全。」

要特別注意有些山區的手機收訊不佳,或前幾天下大雨可能造成土石鬆軟,出發前最好確定當天路況,以免因為山路崎嶇不平而加重孕婦的關節負擔,甚至重心不穩跌倒。除此,也要記得準備充足的水分。至於爬山時必須注意路況、規劃休息點,不可一口氣爬到底而沒有休息。
 
懷孕後期運動》平緩
第三孕期應適度降低運動量,從事緩和的運動,並加強訓練骨盆腔肌肉和腹肌。
 
OK!伸展操
此階段腹部變大的速度很快,挺著肚子容易產生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建議運動著重在伸展,將緊繃的肌肉伸展開來,舒緩身體不適。
由於胎兒越來越大,造成孕婦的負擔,因此,葉醫師提醒:「做伸展操時盡量將動作放緩,以免身體突然失去平衡而跌倒。」
Step1:進入懷孕後期,由於骨盆腔改變而造成腰痠背痛,可以做一些背部伸展。

Step2:伸展腰部、大腿、小腿、加強骨盆底肌群的訓練等,鍛煉下半身肌耐力,除了增加肌肉彈性、儲存體力,亦有助於分娩。
 
OK!爬樓梯
爬樓梯可訓練骨盆肌肉,不過,葉海健醫師提醒:「可以爬上樓,但最好搭電梯下樓,以免下樓梯對膝關節造成很大負擔。」此外,爬樓梯時應穿著適合的鞋子,例如:運動鞋,而非拖鞋或涼鞋。有些孕媽咪認為在自家公寓、大樓很安全,穿拖鞋爬樓梯,但可能拖鞋已經使用很久,沒有防滑功能,容易造成滑倒、跌倒。

除此,彭艾薇老師亦補充:「如果才爬到3樓就覺得很喘,務必依身體的感覺停下來休息,待身體舒服再慢慢往上爬,而且手要扶著欄杆。」

設定簡單目標,例如:先從1樓爬到4樓,再慢慢增加樓層。步伐盡量放慢,別急著設定時間完成,最重要是順利、安全的進行。
 
OK!游泳
由於懷孕後期孕婦體溫較高,游泳可以消除躁熱不適,再加上這階段下背及膝蓋的負荷壓力較大,游泳也能讓背部、膝關節得到舒展。
Step1:游泳前應先做暖身操。

Step2:在水中滑動時先以舒服的姿勢為主,再慢慢伸展背部與膝蓋。另外,由於腹部較大,應注意避免遭到碰撞。
 
透過上述建議,相信每位孕媽咪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以健康的身體及喜悅的情緒,平安迎接寶寶到來。
 
孕媽咪若有規律運動,不僅有助順產,產後恢復也較快。
 
葉海健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新光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新光醫院婦產科總醫師&臨床研究員、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現職:新店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彭艾薇Ivy Peng
學歷:臺南家專舞蹈科、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所
經歷:Adidas簽約教練
現職:True Yoga瑜珈老師、禾馨婦產科孕婦瑜珈老師、新生醫護專科學校講師、AFAA Taiwan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教官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新店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葉海健、AFAA Taiwan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教官彭艾薇
模特兒/溫柔媽咪盈芳
攝影/檸檬巷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07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