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首推牛樟芝 子實體+三萜類是關鍵
國人養生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願意花大錢購買保健食品,其中,又以牛樟芝最受推崇。究竟,為何民眾趨之若鶩?牛樟芝又有什麼效果?隨著樹林日漸減少,無重金屬汙染的牛樟芝又該從何而來呢?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品種,全世界野生牛樟菇只生長在台灣山區的樹林間,是目前台灣最獨特且珍貴的菇菌類,因此有森林中的紅寶石及台灣國寶的美譽。研究牛樟芝多年,以生物技術培養牛樟芝並取得多國專利的翁豐嶽博士表示,已有研究證實,牛樟芝中的子實體含有「三萜類」,可達到抗發炎、保肝、抗癌、降血壓、遠離慢性病等功效。
 
翁豐嶽博士指出,因牛樟芝為真菌,一般而言多是生長在木頭上才會出菇(即子實體),以往已有許多科學家利用科技來培養牛樟芝,但多為「菌絲體」。而目前已有突破新技術出現,利用無菌無汙染的研究室培養出富含三萜類的完整「子實體」牛樟芝,高科技也能達到養生之效!
 
菌絲體、子實體,差別頗大,牛樟芝營養價值在於三萜!翁豐嶽說,子實體指的是已出菇的樟芝,菌絲體則是未出菇的牛樟芝,而三萜類只存在子實體當中。生物科技業者劉文煌總經理指出,以先進生物技術培養出來的牛樟芝,具有指標成分,如樟菇酸A、B、C、K等高純度子實體,且含有多醣體等活性成分,可增強免疫力。
 
翁豐嶽博士強調,因牛樟芝屬於涼性食物,六歲以下兒童、孕婦不建議食用,一般民眾若要以牛樟芝養身保健,可洽詢專業醫師意見。劉文煌總經理則說,目前科技已進步到可利用菌絲體來產出子實體,也已獲得美國57項專利,希望未來牛樟芝可參與抗癌植物新藥之開發,用生物科技打造健康王國。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