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生病了…看西醫or中醫?(Part2)
Q4、藥物會不會有依賴性?
藥物吃多了會不會有依賴性?傷身?還是有副作用?這是許多病人的疑慮,更是很多爸媽的憂心之處!

西醫這樣說:
無論是西藥或中藥,藥物只要服用過量,對於身體都是不好的。即便是感覺溫和的中藥也不一定完全是安全無虞的,可能會有農藥殘留或重金屬的問題;或者只是服用保健食品,若是超過身體可代謝的範圍,也是會傷身的!

對於孩子而言,至小兒科求診,小兒科醫師會根據孩子的體重,開立適合劑量的藥物,基本上,按照處方服用,就不會有傷身問題;除非孩子本身具有先天的腎臟、肝臟疾病,不過,也能夠對此調整劑量,請爸媽不用過度擔心!

藥物多多少少會有些短暫的副作用,陳虹任醫師表示,若服用體重可負擔範圍之內的藥物劑量,就不會造成肝腎的過度負擔,對此,建議當孩子生病時,一定要求助對於孩子藥物使用劑量原則瞭解的「兒科」,以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中醫這樣說:
大部分經由專業中醫師開立的中藥處方,比較不會出現依賴性。中藥通常是複方成分,就像將各種藥草下鍋烹煮,內含有許多成分。相較於大多西藥組成概念都是單一成分來說,複方的中藥,依賴性很少會發生。且每次看中醫開立的藥方都會有所不同,很少會一直服用一模一樣的藥物,這是因為中藥通常會隨著身體狀況,甚至天氣變化而有所調整,因此,藥物依賴性的機會就更低了。

不過,有些爸媽認為中藥較溫和,即便多吃一些也沒有關係。林怡如醫師表示,使用中藥還是得依據醫師處方使用才行。倘若不當使用中藥,還是可能會產生副作用,甚至傷害身體,爸媽不可不注意!

Q5、新生兒可以服藥嗎?
幾個月的寶寶,甚至是剛出生沒幾天的新生兒,若生病了,是否能夠服藥治療呢?是否有疑慮之處?

西醫這樣說:
基本上,只要是服用由專業的兒科醫師開立的藥物,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陳虹任醫師表示,連早產兒都可以用藥了,一般足月寶寶也不會有問題。不過,若是寶寶沒有生病,也不會讓小寶寶吃藥;但若是寶寶鼻塞得很嚴重,奶量明顯下降許多,影響了喝奶意願;或是連睡覺也無法好好入睡,半夜一直哭鬧,這樣無法好好休息,也無法獲取充足營養,當然也就不能快速康復。出現以上類似情況就會建議給寶寶服藥。

如果寶寶的症狀不是那麼嚴重,陳虹任醫師建議可以不用按照時間吃藥,如同前文所言,重要的是擁有抵抗力克服細菌、病毒,除非是嚴重的感染,像是流感,就一定要遵循醫師處方使用。否則只要藥物不服用過量,間隔時間不要太短,基本上都是安全的。

中醫這樣說:
小嬰兒可以吃中藥,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林怡如醫師提醒,6個月或1歲以內的寶寶應該更加謹慎用藥,這是因為他們的腸道發育尚未完全,藥物使用不當將可能刺激腸道,影響腸道功能,而因發生腹瀉或便秘症狀。且1歲以前的孩子,其腎臟發育並未健全,若使用的藥物其鈉鉀離子成分太高,可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代謝。
 
孩子感冒了,該怎麼辦?
在季節交替、氣候酷熱或嚴寒之際,年紀小、抵抗力弱的孩子一不小心可能就感冒了,因此照顧感冒的孩子是每位爸媽的必修課程。

西醫這樣說:
一般感冒多為病毒感染,目前的西藥並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直接殺死感冒病毒,因此,就算孩子不吃藥也會好。孩子感冒服用西藥,只是提供症狀緩解,解除孩子不舒服的感覺,也就是流鼻水就開止鼻水藥物、咳嗽就開止咳藥,但對於消滅病毒是治標不治本的。

陳虹任醫師指出,想要殺死病毒還是得依靠孩子的免疫系統,多喝水、多休息,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康復。雖然孩子不吃藥,感冒自然也會好,但若感冒已經讓孩子吃不下飯、睡也睡不好、精神不濟,影響孩子的正常生活作息,還是得透過服藥,讓孩子獲得更好的休息品質,提供身體對抗病毒最需要的抵抗力。

感冒時照顧孩子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因為病毒感染而併發細菌感染,或因病毒嚴重感染併發危險病徵。陳虹任醫師提醒,若是孩子高燒不退2、3天、精神與食慾明顯變得非常差或是呼吸很急促,有可能是病毒引起了併發症,此時應該趕緊就醫,不要延誤治療時機。

中醫這樣說:
通常孩子嚴重感冒,都會先去看小兒科,在中醫診間裡常見的是反覆感染感冒的孩子。能夠治療感冒的中藥有很多種,中醫師會根據孩子體質與狀況,開立合適的藥方。林怡如醫師表示,針對感冒的處理,爸媽能夠做的就是讓孩子有充足睡眠、多喝溫開水、均衡營養以及適度運動,不過要避免孩子流汗以後,又吹到風。還有,不要穿著太短的上衣,露出肚子,容易反覆著涼,身體防禦力就會被影響。

飲食部分除了均衡飲食之外,還要清淡,林怡如醫師建議避免吃生冷食物與油膩的補品,讓身體可以以最佳狀態重建免疫防禦力。感冒之際不建議自行隨意服用人參、黃耆、當歸…等補藥。更重要的是每次的感冒狀況都不一樣,治療感冒的藥方也有很多種類,爸媽不要將上次沒吃完的感冒藥,又拿出來吃,以免產生不良影響。

根據症狀給予藥方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臨床最常見的是「風熱感冒」,患者會發高燒、稍稍怕冷、頭痛、鼻塞流涕、咳嗽痰難出、咽喉疼痛、口乾口渴、小便黃,常用麻杏石甘湯、桑菊飲或銀翹散等加減來治療。「風寒感冒」也會鼻塞流涕、咽癢咳嗽,甚至發燒,但是比較怕冷,容易身體痠痛、頸部背部繃緊,口不乾,喉嚨痛也較輕,可用荊防敗毒散、杏蘇散等加減來治療。通常2.5小時服用一次,等燒退了再延長服藥時間。

治療上,若患者汗出不多、痰多而黃,甚至有喘鳴聲,可用麻杏甘石湯等處方;若患者咽喉紅腫、大便秘、嘴破、咳嗽少,以及手足有小水泡或扁桃腺炎,可用涼隔散、清咽利膈湯加減等處方;若患者頭痛較嚴重,發燒畏寒較厲害,以及肌肉痠痛、無汗者,可用柴葛解肌湯等處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